本氣特色:因水生木,下半年以水為主,尤其要著重去寒濕、晚上一定要泡腳,主氣為土、客氣為金,土生金,應注重「脾」的保養。

四之氣好發症狀: 口苦、口臭、過敏、胃脹、胃痛、流鼻涕、打噴嚏。

四之氣好發疾病::肝膽疾病、皮膚疾病、腸胃疾病、婦科疾病、感冒。

四之氣調養需著重清熱去濕、平常不要熬夜,盡量11點前睡覺,容易脹氣的食物不要吃,如:韭菜、洋蔥、甜食、糯米、花生、麵包、豆漿、牛奶、咖啡、茶葉等…。

即使天氣熱仍然建議不要喝冰冷飲料(冰開水、冰豆漿、冰牛奶等…),從冰箱拿出來的食物需退冰1小時以上才可以吃,西瓜、柳丁、橘子、梨子、小蕃茄、瓜類(香瓜、哈蜜瓜)、鳳梨先暫時不要吃,最近不要吃補的東西,例如:薑母鴨、麻油雞、羊肉爐、麻辣火鍋、燒酒雞、炸物、麻油、薑、刺激性食物。

建議每天睡前泡腳10分鐘,水溫40度左右,天氣冷的話則41-42度,泡到額頭微微出汗。(另外也可以洗澡的時候可以站在一個水桶裡,讓洗澡的水流到桶子裡,洗完澡同時完成泡腳) 若要幫助睡眠、補充鈣質可在泡腳前喝一杯100c.c.的溫熱牛奶。


? 後天體質測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