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氣特色:

戊戍年為火運太過之年,太陽寒水司天,太陰濕土在泉,上半年氣剋運為順,當以氣為主,寒氣偏勝,故上半年氣候寒冷,萬物因氣候寒冷而受影響。但是水剋火會郁發爆熱,天氣以寒為主,但是又會有溫暖天氣出現。

初之氣好發症狀與疾病: 流感、腸胃病、心腦血管易猝死…等。

?

因水剋火所以心腦血管的患者受影響極大容易猝死。水剋火會有內熱,好發溫病,即現在所謂的流感、腸胃病。陰虛、血瘀、痰濕體質的人要特別注意。

  本氣須注意之出生年尾數為:6、8

調養建議:
平常可以多吃養心食物,例如蓮子、紅豆、大麥、花豆、苦瓜、百合、玉米筍、杏鮑菇、金針花、青椒、蒲瓜、黑豆芽、小麥草、藍莓、龍眼、釋迦、豬心、雞心、虱目魚、秋刀魚、鯛魚、洋蔥、肉桂、紅茶、綠茶。

下載樓中亮中醫預防保健網APP 測出自己的「體質八卦」 ​、「身體密碼」​。

初之氣養心食療

  養心食療:

  1. 生脈飲
    西洋蔘2錢、五味子3錢、麥門冬3錢,煮水1500毫升,每天喝一帖。
  2. 補心益氣湯
    西洋蔘2錢、紅棗8顆、枸杞3錢、黃耆3錢,豬心一副。豬心洗淨,切片,巛燙後,與藥材同煮至水滾,轉小火燜煮15分鐘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