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氣特色:

太陽寒水司天之年,其客氣加臨之間氣為少陰君火,影響氣候呈現出「陽復化」的特質,意思是受到少陰君火的影響而氣溫偏高,所以大約在農曆八月下旬至十月上旬這一段時間,氣候偏熱;「民乃舒」,指人體鬱積的陽氣由於氣候轉熱,應當得到發洩而不鬱積在體內。若您的體質為燥熱、陰虛體質,則需格外注意。

五之氣好發症狀與疾病: 易患呼吸道疾病、腸胃疾病、關節肌肉疾病、腎臟疾病…等。

?

  本氣須注意之出生年尾數為:2、4、8

五之氣調養建議

應注意滋陰潤燥、防內熱鬱積。不可吃過多溫熱香燥之物。情志(情感、心志)避免抑鬱內傷。多吃滋潤的水果,少吃助火的辛辣食物。

《宜吃食物》

  • 黑木耳、冬瓜、絲瓜、菠菜、銀耳、百合、綠豆芽、莧菜、金針菇、茭白筍、海帶、紫菜、鯉魚、鰻魚、蛤蠣、豬肉、鴨肉、鵝肉、蘋果、葡萄、石榴、楊桃、柿子。

《保健茶飲》

  • 西洋蔘3g、百合6g、五味子3g、麥門冬6g,加1,000毫升的水,煮水喝,每週喝2-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