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氣特色》

四之氣的氣候特質是「溽暑濕熱相搏,爭於左之上」,對人體的影響是「民病黃癉而為胕腫。」

四之氣主氣是太陰濕土,氣候偏濕;客氣是少陰君火,氣候偏熱;暑濕交爭。人體易感濕熱之邪,尤其平日作息不正常,免疫功能低下,腸胃功能差的人,易感濕熱之邪而產生肝病,發生黃疸、痛風、皮膚病…等病症。

《四之氣好發疾病》

  1. 消化系統:慢性腸炎、腹脹、腹瀉…等腸胃疾病。
  2. 肝膽疾病。
  3. 痛風。
  4. 皮膚病。

《須特別留意的族群》

?
  1. 出生年尾數為0、7、9之人。
  2. 若又是濕熱體質者,則要特別注意肝膽疾病及皮膚病的發生。

《調養建議》

  1. 每日拍打肝經。
  2. 白茅根10克、紅茶3克,混合後加水煎沸10分鐘即成。一週4次。可利尿、生津、通淋、解毒。
  3. 紅茶3克、米醋15毫升(不可用果醋),混合後用沸水500毫升沖泡5分鐘。一天內分三次喝完。可開胃、殺菌、助消化。
  4. 經常按足三里、太白穴。
  5. 多吃花椰菜、空心菜、蓮藕、莧菜、蠶豆、菠菜、鯉魚、蛤蜊、蘋果、李子、冬瓜、豬肉、鳳梨。

如果想要知道更多保養方法歡迎關注樓醫師的臉書、微信及訂閱樓中亮中醫預防保健網的養生電子報,補充養生保健知識,就可以跟著樓醫師學養生囉!

2019 己亥年 全年氣候與好發疾病預測

《全年氣候預測》

「上厥陰風木,中少宮土運,下少陽相火,風化清化勝復同,病在脾肺。」

上厥陰風木意思是,上半年的氣候由風木之氣司天,氣候型態為多風;中少宮土運意思是今年的大運(也叫中運)為土運不及之年,全年氣候溼氣不足,比較燥。下少陽相火意思是,下半年的氣候由相火之氣在泉,氣候型態偏熱。

風化清化勝復同,乃風氣偏勝時,清金之氣又必然來復(此乃大自然平衡氣候之力量)。因此到了秋天,氣候又較一般年份清涼。

己亥年為土運不及之年,當土氣弱時,再加上木來乘之,因此上半年氣剋運,氣候多風,尤其長夏季節特別明顯。到了下半年,氣生運,氣候偏熱,當此之時風氣偏勝,清金之氣必然來報復,於是到了秋季時,氣候將比一般年份更清涼些。

《全年好發疾病》

  1. 消化系統:慢性腸炎、腹脹、腹瀉…等腸胃疾病。
  2. 內分泌:糖尿病、甲狀腺亢進或低下。
  3. 腫瘤:尤其肺癌、消化系統癌。
  4. 膽固醇易偏高,血液黏稠度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