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氣特色》

六之氣主氣是太陽寒水,客氣少陽相火,再加上在泉也是少陽相火,所以在這一段時間內陽氣偏盛,氣候偏溫熱;蟄蟲(小動物)初見,流水不冰,地氣大發,草乃生;氣候、物候出現反常之象。

對人體而言陽氣偏勝、火太旺,有心臟病、高血壓、精神官能症的病人尤其要注意,避免腦梗塞、心肌梗塞…等重大疾病發生。而2020年的春天要特別小心流感爆發。

《六之氣好發疾病》

  1. 心血管疾病。
  2. 高血壓。
  3. 精神官能症。
  4. 流行性感冒。

《須特別留意的族群》

?
  1. 出生年尾數為1、8之人。
  2. 如又是陰虛血瘀體質者,尤其要注意腦中風、心肌梗塞。

《調養建議》

  1. 每天拍打膽經與脾經。
  2. 山楂30克、益母草10克、紅茶5克,混合後用100度沸水沖泡10分鐘即成。每日一劑。可清熱、活血、降脂、通絡。適用於冠心病、高血脂者。
  3. 綠茶3克、番茄100克,將番茄洗淨切片,加入1000毫升水煮沸,趁沸加入綠茶攪勻,服汁。每日一劑。適用於高血壓、眼底出血。
  4. 白菊花5克(大小皆可)、紅茶5克、金銀花3克,用100度沸水沖泡五分鐘即成。每日早午兩劑。可平肝明目、清熱解毒,治高血壓。
  5. 宜多吃南瓜、山藥、香菜、茄子、大棗、龍眼肉、香椿、菠菜、油菜、絲瓜、橘子、香蕉。

如果想要知道更多保養方法歡迎關注樓醫師的臉書、微信及訂閱樓中亮中醫預防保健網的養生電子報,補充養生保健知識,就可以跟著樓醫師學養生囉!

2019 己亥年 全年氣候與好發疾病預測

《全年氣候預測》

「上厥陰風木,中少宮土運,下少陽相火,風化清化勝復同,病在脾肺。」

上厥陰風木意思是,上半年的氣候由風木之氣司天,氣候型態為多風;中少宮土運意思是今年的大運(也叫中運)為土運不及之年,全年氣候溼氣不足,比較燥。下少陽相火意思是,下半年的氣候由相火之氣在泉,氣候型態偏熱。

風化清化勝復同,乃風氣偏勝時,清金之氣又必然來復(此乃大自然平衡氣候之力量)。因此到了秋天,氣候又較一般年份清涼。

己亥年為土運不及之年,當土氣弱時,再加上木來乘之,因此上半年氣剋運,氣候多風,尤其長夏季節特別明顯。到了下半年,氣生運,氣候偏熱,當此之時風氣偏勝,清金之氣必然來報復,於是到了秋季時,氣候將比一般年份更清涼些。

《全年好發疾病》

  1. 消化系統:慢性腸炎、腹脹、腹瀉…等腸胃疾病。
  2. 內分泌:糖尿病、甲狀腺亢進或低下。
  3. 腫瘤:尤其肺癌、消化系統癌。
  4. 膽固醇易偏高,血液黏稠度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