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氣特色》

少陰君火司天之年,初之氣主氣厥陰風木,客氣太陽寒水。 由於受到了客氣的影響,春應暖而反寒,溫暖之氣反而為寒涼之氣所遏鬱,應溫不溫。「民反周密」即注意保暖,所以初之氣乃春行冬令。

對人體來說初之氣容易產生「關節禁固」即關節僵硬活動不利、「腰椎痛」、「炎暑將起,中外瘡瘍」。此乃厥陰主溫,溫被寒鬱,因此形成外寒裡熱,例如風熱感冒、皮膚病、腸胃疾病、風濕性關節炎、口腔潰瘍…等。

由於春行冬令,則精神疾病此時容易加重,家人需特別注意。

《初之氣好發疾病》

關節僵硬、活動不利,腰椎痛,各種感染性疾病,風熱感冒、皮膚病(尤其是帶狀泡疹)、腸胃疾病、口腔潰瘍…等。

《須特別留意的族群》

?
  1. 出生年尾數為7、0之人。
  2. 如又是濕熱陰虛體質者,應特別注意保養身體。

《飲食調養建議》

  1. 可用新鮮紫蘇葉8片,乾的15克,加上蔥白5段,薑3片,魚腥草12克,沖茶喝。一星期2-3次。
  2. 少吃油炸、燒烤、麻辣,飲食盡量清淡。
  3. 要適當運動以清散裡熱。
  4. 常按足三里養身。

如果想要知道更多保養方法歡迎關注樓醫師的臉書、微信及訂閱樓中亮中醫預防保健網的養生電子報,補充養生保健知識,就可以跟著樓醫師學養生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