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氣特色》

由於主氣和客氣都是陽明燥金之氣,還有主宰下半年的在泉太陽寒水之氣,肅殺氣臨,故曰「慘令已行,寒露下,霜乃早降,草木黃落,寒氣及體,君子周密。」意思是說因為氣溫低,地面的露水冷到快要結成霜了,花草樹木轉為枯黃,寒氣容易侵犯人體,善於養生之人懂得做好保暖,保護自己避免遭受風寒侵襲。

《五之氣好發疾病》

陽明燥金主事氣候偏涼,人體易感寒邪而病皮腠,因而容易引起以下疾病等…

  1. 肺部系統疾病(例如感冒、氣喘)
  2. 皮膚系統疾病(過敏、斑疹…)
  3. 大腸系統(便秘、痔瘡…)

《須特別留意的族群》

?
  1. 出生年尾數為 7、1、8 之人。
  2. 若又是陰虛陽虛血瘀氣鬱體質者,更要注意身體的保健。

《飲食調養建議》

  1. 將防風30克,白朮60克,混合後磨粉,儲存於乾燥容器內備用。每次用9克藥粉及大棗一枚加300毫升水,煎至200毫升後去渣。飯後服。早晚各一次。功效為預防過敏及感冒。
  2. 忌吃寒涼,三餐飲食均衡。
  3. 可多吃山藥、腰果、核桃、栗子、韭菜、南瓜、胡蘿蔔、蝦、羊肉、牛肉、櫻桃。
  4. 若有過敏(尤其皮膚)可用紫草15克, 以600毫升的水煎20分鐘,去渣分三次喝。

如果想要知道更多保養方法歡迎關注樓醫師的臉書、微信及訂閱樓中亮中醫預防保健網的養生電子報,補充養生保健知識,就可以跟著樓醫師學養生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