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時事_二之氣各種傳染病盛行,防護之道看這裡】


【健康時事_二之氣各種傳染病盛行,防護之道看這裡】

然而,歐美國家的疫情卻仍未受控制,人人皆問這場浩劫何時能結束,但樓博士表示恐怕還有得熬。由於二之氣的主氣和客氣都是少陰君火,火氣偏勝,又因太陰司天,火生土,濕熱相蒸,人體易感受濕熱火邪而生濕熱,這樣的氣候背景容易有大規模的時疫流行。

中醫所謂的濕熱,就是邪氣(病毒、細菌)所存附的環境。人體之外的環境若有病邪依附的濕熱穢氣,就必須適當的進行祛濕除穢(消毒),否則不分老幼強弱,觸之得病。而人體內的濕熱,則是指各種誘發發炎反應的物質或病原,導致體內積聚了代謝廢物及各類免疫反應產物,嚴重時可能會危及生命。

樓博士提醒,除了新冠肺炎之外,各型流感及腸病毒等透過飛沫及接觸物品來傳播的疫病也要留意。樓博士在此也分享了二之氣的防疫保養方,趕緊照做才能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

【預防時疫保養方】

  1. 外出戴口罩,回家立刻以肥皂洗手。避免以手觸摸口鼻與眼睛。
  2. 避免去人多擁擠的公共場所。
  3. 每天清除口腔內的病菌。將綠茶泡濃後,含在口中並漱口約20秒再吐掉,一天至少10次以上。
  4. 已有喉嚨痛、黃鼻涕等症狀者,可用紫蘇葉8片,魚腥草12克,金銀花12克,蔥白5段,用1000毫升的水煮20分鐘。早上起床及睡前喝一碗。(4-6歲幼兒可加二倍的水稀釋,7-12歲可加一倍的水稀釋。)
  5. 有發燒、全身倦怠無力、咳嗽者,忌生冷、牛奶、各種水果、各種飲料、油膩、油炸、海鮮、肉類,最好以素食為主,配合飯後散步更可提高療效。
  6. 居家隔離者可在家中進行簡單的拉筋伸展及健身操。
  7. 若經濟許可,不妨每日服用3公克的維生素C以及1000 IU的維生素E。
  8.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9. 適量運動、充足睡眠、保持愉快心情。
  10. 每天巳時(早上9點到11點)曬太陽15分鐘,或是申時(下午3點到5點)曬背30分鐘。
  11. 常喝提升免疫力的黃耆枸杞紅棗茶。用黃耆30克、枸杞30克、紅棗30克,加入1500毫升的水,一起煮來當開水喝,怕冷的人還可以再加3顆紅棗。
  12. 每隔兩周用艾葉與蒼朮煙燻淨化一次居家空間。尤其是家中有人感冒、生病時或體弱時,更容易被感染。到中藥房買艾葉3克、蒼朮3克,磨粉後以有蓋的香爐盛放,再點火燃燒;周邊淨空不可有易燃物,門窗關閉,避免風吹令火苗飄散出來引發火災,同時也避免煙氣外露以確保煙燻效果。燒艾時人盡量不要待在該空間,或是戴上口罩避免吸入過多煙氣。(也可以用茶樹、迷迭香綠花白千層…等精油薰香,亦有淨化空間的效果)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