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時事_面對武漢肺炎 如何做好居家防護?】


【健康時事_面對武漢肺炎 如何做好居家防護?】

才沒幾天,武漢肺炎的疫情如雪球般越滾越大,口罩和酒精等防護消毒用品更是一物難求,而民眾除了出門戴口罩、勤洗手,居家防護還可以怎麼做呢?

樓醫師建議,一般大眾可多補充維他命C。樓醫師舉例說明,今年春節前,一名12歲患者高燒不退,經診斷是一般感冒,他讓這位患者每天吃6克維他命C(早中晚各2克),第二天就退燒了。

『因為維他命C,可以抗氧化、抗發炎、抗病毒、抗菌(提高免疫力),且可以緩解感冒症狀。如果是一般人,其實一天服用3克,就可以達到很好的防護效果。』樓醫師說。

目前也確認武漢肺炎是透過飛沫傳染與接觸傳染,除了正確穿脫口罩、勤洗手之外,居家的消毒防護也很重要;針對一時買不到酒精做居家消毒的人,樓醫師建議大家可用綠茶漱口,然後用便宜的茶葉煮水來做居家消毒擦拭,日本靜岡縣立大學研究已經證實,茶葉中的兒茶素可以在流感病毒被人體吸收前先阻擋下來,紅茶多酚亦能有效弱化病毒進入人體細胞。像是2019年日本流感大爆發時,靜岡縣小學得流感的機率比其他城市低一半,就是因為靜岡的小學都會用綠茶讓小朋友漱口跟洗手的緣故。

樓醫師呼籲,面對這世界級瘟疫不必慌張,做好外出與居家防護,提升免疫力,疾病自然遠離。

《樓醫師建議居家防護三步驟》:

  1. 綠茶漱口。
  2. 勤洗手/茶葉水洗手,若暫時買不到酒精也可用茶葉水擦拭環境。
  3. 每日補充維他命C 3克。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