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養生_感冒好難受,這樣做好得快】


【節氣養生_感冒好難受,這樣做好得快】

時序進入六之氣,氣溫越來越低,一不小心就會感冒。感冒雖然很少出現嚴重併發症,但是不舒服的症狀卻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甚至是學習力與工作力。如何才能讓感冒好得更快些呢?讓樓醫師來告訴你。

  • 風寒感冒︰有鼻塞、打噴嚏,流清鼻涕等症狀,可以多喝溫開水、薑茶;有助於排出體內風邪之氣。忌吃生冷的食物。可將暖暖包置於腹部及背部保暖,也可用吹風機或電熱器將腳烘暖之後再穿襪子,避免腳部冰冷(需保持一定距離以免燙傷)。
    建議茶飲︰紫蘇葉8片,薑片5片,蔥白5段,用1000毫升的水煮20分鐘。早上起床及睡前喝一碗。可治感冒初期的症狀。
  • 風熱感冒︰有喉嚨痛、黃鼻涕等症狀,應喝溫度約20度的開水,吃清粥,喝退冰水果打的果汁,忌吃辣椒、薑等辛辣刺激物。
    建議茶飲︰紫蘇葉8片,魚腥草12克,金銀花12克,蔥白5段,用1000毫升的水煮20分鐘。早上起床及睡前喝一碗。

※ 飲食禁忌︰不論是風熱或是風寒感冒,都不能吃油炸、甜食、薑母鴨、燒酒雞,羊肉爐...等食物,否則會使感冒症狀變嚴重。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