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養生_四之氣(8/8-10/8)好發腸胃、肝膽、皮膚疾病與痛風】


【節氣養生_四之氣(8/8-10/8)好發腸胃、肝膽、皮膚疾病與痛風】

四之氣主氣是太陰濕土,氣候偏濕;客氣是少陰君火,氣候偏熱;暑濕交爭。人體易感濕熱之邪,尤其平日作息不正常,免疫功能低下,腸胃功能差的人,易感濕熱之邪而產生肝病,發生黃疸、痛風、皮膚病…等病症。

祛除體內濕熱之氣是首要之務,即使是平日裡身體狀況不錯的人,在四之氣也會出現些許不適,如果沒有適當調養,在四之氣這段期間留下了病根或是體質變差,就容易在接下來的秋冬之際感染或發作相關病症。

《祛濕清熱保養方》

  1. 多吃蓮子、蓮藕、山藥、苦瓜、烏梅、草莓、番茄、綠豆、黃瓜等。
  2. 忌食生冷、油膩、燥熱食物。
  3. 喝祛濕茶飲。
    • 體質較怕熱︰赤小豆20公克、荷葉半張,水1000~1500c.c,煮開後當水喝。
    • 體質較怕冷︰黃耆20公克、茯苓20公克,水1000~1500c.c,煮開後當水喝。

《強胃健腸保養方》

  1. 不要吃韭菜、洋蔥、甜食、糯米、花生、麵包、豆漿、牛奶、咖啡、荔枝、柚子、茶葉、龍眼(桂圓),易造成脹氣、胃不適。
  2. 依個人體質選吃健脾養胃的食物,例如:百合、黃瓜、豆芽、香菇、紫菜、山藥、小米、紅豆、薏仁、南瓜、豆腐、黃豆、蘋果、葡萄...等。
  3. 可吃低鈉泡菜、無糖優格、納豆、味增湯、香蕉(增加腸胃酵素及益菌) 。優格可以放入常溫水裡退冰。
  4. 細嚼慢嚥,用餐時盡量不說話。
  5. 早餐可食牛肉燉馬鈴薯(不加任何調味料)。
  6. 喝【消脹氣茶飲】:炒神曲、炒山楂、炒麥芽各5g,用200毫升熱水沖泡,燜15分鐘後即可飲用。一星期喝3次。

《清肝護膽保養方》

  1. 敲肝經:肝經從下往上打。太沖穴-陰包穴-期門穴,一天一次,30下為一次。
  2. 敲膽經:膽經由上往下打。環跳穴→風市穴→中瀆穴→膝陽關穴。膝蓋彎曲呈90度,敲打效果會比較好。一天一次,30下為一次。
  3. 按摩肝膽:首先躺下來全身放鬆,做腹式呼吸五次。吸氣時讓氣沉入丹田,再緩緩吐氣,吐氣時間拉長至吸氣時間的兩倍或三倍。之後將膝蓋彎起來,上半身不動,緩緩扭轉腰部,讓膝蓋朝右邊著地,再朝左邊著地,左右各五下。如此能讓腰椎及自律神經放鬆。再將腿伸直。按摩前可以先用熱毛巾熱敷五分鐘,效果會更好。用三根指頭:食指、中指、無名指,按壓右肋骨下緣中間點,按的時候吐氣,放的時候吸氣,按三十下。按壓時應該是柔軟且不會痛,或有脹痛感或是硬硬的表示肝臟不健康,可能肝臟太疲勞、肝腫大或有脂肪肝。
  4. 經常至公園環抱大樹,一星期建議操作3次,一次5分鐘。
  5. 泡腳方:薄荷10g、枇杷葉10g、牛膝20g、川芎15g、天麻15g、鉤藤10g、夏枯草10g、吳茱萸10g、肉桂10g,加水2000毫升煎煮,水沸後10分鐘,取汁趁溫熱浴足30分鐘,一星期一次。
  6. 穴位貼:吳茱萸1克,用醋搓成一丸,貼在湧泉穴,一天貼一次,一次貼8小時。容易過敏者先在手腕處做過敏測試,或是用麻油塗抹穴位處再貼。

《痛風防治良方》

  1. 少吃富含普林的食物,如內臟類、部份水產類(如牡蠣、干貝、蛤蜊等)、胚芽、酵母、乾豆類及肉汁、肉湯等。
  2. 蛋白質攝取過多時,體內合成普林的量會增加,所以應避免攝取過多蛋白質。
  3. 避免暴飲暴食。
  4. 高量的油脂會抑制尿酸的排泄,促使痛風發作,所以煮食時宜採植物油,避免油炸、油酥、油膩等食物。
  5. 應儘量多喝水,以幫助尿酸的排泄,每日至少需喝2000cc以上的水。
  6. 酒精在體內代謝所產生的乳酸會影響尿酸的排泄,並促使痛風發作,因此酒類應禁止飲用。
  7. 用嫩薑 60 公克、白豆蔻 12 公克、厚卜 9 克 、半夏 9 克 、陳皮 9 克 、薏仁 30 公克,煮 2000C .C. 的水當開水喝。
  8. 如果患處腫脹疼痛,可以敷以下的外用藥膏:虎杖細粉100克、樟腦油 10毫升、凡士林150~200克。先將凡士林隔水加熱(或用小火)溶化以後,加入樟腦油及虎杖粉攪拌均勻,放涼後裝罐密封,就成了很方便的外用藥膏,痛風急性發作時可以每天敷用。

《養膚良方》

  1. 不吃冰品冷飲。冰箱拿出來的東西,退冰1小時才能吃,西瓜、梨子、柳丁、橘子、瓜類都不可以吃。
  2. 作好防曬。不要過度曝曬陽光。
  3. 保持愉快的心情。情緒越激動的人皮膚病的情況越嚴重。
  4. 找出易過敏的食物,避免誤食。辛、香、辣、刺激性的食物不吃。
  5. 用艾葉、菊花各一兩,加三碗水煮15分鐘,濾除藥材後將藥湯倒入浴缸中,加適量溫水泡澡(水溫不超過38度)。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