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養生_初之氣影響消化系統,大人小孩都需健胃整腸】


【節氣養生_初之氣影響消化系統,大人小孩都需健胃整腸】

由於今年初之氣的司天和主氣都是厥陰風木,對人體的影響是肝木之氣過盛,然而五行相剋規律是肝木克制脾土,所以這段時間(2/4-4/4)會讓人感到腸胃不適,例如消化不良、腸胃脹氣、拉肚子、便秘、打嗝噯酸、胃酸逆流…等症狀出現。而原本就有消化系統疾病的人,病情可能會加重,應尋求專業醫生的幫助,提早調養身體以避免病情惡化。

樓醫師在此提供大家一個健胃整腸保養方,不只初之氣適合服用,今年全年度的氣候都對消化道有影響,建議可多備一些放在家中,以便不時之需。

此外,許多幼兒胃口不佳,形體偏瘦,免疫力不好,也可以透過這道保養方來改善,加在牛奶或湯品中餵食,開胃效果非常顯著。也可以加入排骨、豬小腸等食材熬成湯,味道清爽,大人小孩的接受度都很高

健胃整腸保養方-四神粉

  • 配方:淮山1兩、芡實1兩、蓮子1兩、茯苓1兩。
  • 作法:所有藥材炒熟後磨成細粉,儲存於密封容器備用。(可請中藥房代為製作)
  • 用法:成人每日兩次(早晚各一次)每次3克。幼兒每日兩次(早晚各一次)每次1克。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