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養生_冬季好食材,建立健康身體好基礎!】


【節氣養生_冬季好食材,建立健康身體好基礎!】

民間有句俗諺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藥方。」為什麼冬天要多吃蘿蔔?除了蘿蔔之外冬天還適合吃甚麼呢?

樓中亮博士說,這是因為人體這個小宇宙與大自然是一致的,也就是所謂的「天人相應」。夏天的時候,地表非常炎熱但地底下卻很涼爽,冬天剛好相反,是外冷內熱,這就是「陰陽」。去過礦坑的人一定都曾感受到這種特殊的溫差現象,而人體也是一樣的情況。冬天時末梢與體表溫度低,但內部的臟腑卻充滿陽熱;夏天時體表溫度高,但臟腑卻積聚著陰寒之氣,使得夏天甲狀腺功能相對低下,所以許多人一到夏天就變得懶懶的。

冬天吃蘿蔔有助於疏散臟腑的陽熱,透過蘿蔔行氣的功效,讓內部的陽熱疏散一部分到體表之外,幫助抵禦寒冷並且能消食積;夏天吃薑則能藉由薑的溫辛之氣去驅散臟腑的陰寒,使內部的寒氣疏散一部分到體表,如此就能抵抗夏季的炎熱,身體就會變得陰陽平衡,感到舒暢。

除了白蘿蔔之外,冬天也特別適合吃筊白筍、高麗菜、銀耳及山藥等五行屬金的食物,能夠利水生金,同時補益脾胃,調整腸胃機能。冬季溫補吃太多時不妨換個口味,吃些清淡養胃的食材來減少身體的負擔吧!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