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養生_睡不飽,可能是體內水分過多】


夏天長時間在冷氣房吹空調,造成「陽氣未宣發,導致體表累積寒氣」,而一分寒氣,常伴有一分濕氣,體內聚集的濕氣沒有排出去,在體表就會形成皮膚水腫或濕疹、發癢;在關節(筋骨)處則會造成四肢痠痛;在腸胃道則會形成拉肚子及吸收不良的問題,久而久之則會造成營養不良,常常覺得身體沉重。甚至產生「睡再久也都睡不飽」的感覺,因為陽氣不升發,頭腦所需要的能量無法向上供應,所以會思慮不清、頭腦不清醒。

中醫認為夏天提供人體最好的「除濕」機會。經過了秋天的涼、冬天的寒、春天的濕,身體陽氣已被壓抑了半年以上,累積許多寒氣、濕氣。所以應該在夏天時,透過適當的運動,身體體表的溫度上升、適當發汗,讓末梢的微循環打開,幫助體內排出這些寒與濕。

夏天出汗還可以「調節體溫」,因為流汗後皮膚溫度平均可降低攝氏4度左右,反而不覺得那麼熱了。

【袪濕保養方】
蒼朮10g、白朮10g、薏仁30g煮1500cc水喝。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