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保養_痛風發作讓人抓狂,想徹底治好需靠飲食調養】


會得痛風的人,有些人說是遺傳。從臨床看來,樓醫師卻將它歸為「生活習慣遺傳病」。也就是說,父母親的飲食喜好如果是造成痛風的類型,那麼小孩往往習慣上會依循父母親的飲食習慣及口味喜好,當然也就容易痛風了。以中醫的臨床統計或是以「易經健康檔案」去分析數百萬筆資料顯示,父母親的先天體質不見得跟下一代一樣,但後天體質倒是有極高比例是相似或相同的。

中醫認為痛風來自於體內濕熱。想把痛風徹底治好,脾胃的袪濕功能很重要。只要顧好脾胃,痛風就比較不容易發作。飲食上不能吃高熱量的食物,海鮮、內臟等高普林的也要忌口,因為這些東西都容易在體內產生溼熱,「濕」就易生「痰瘀」,所以不管是西醫還是中醫,一般都會建議吃得清淡,讓腸胃的功能能夠運轉順暢。另外就是不要熬夜,不要喝酒,不要抽菸。這些日常生活建議都是希望讓我們後天的脾胃能夠得到適當的休養,同時也是減少肝氣耗損。

【痛風的飲食原則】

  1. 少富含普林的食物,如內臟類、部份水產類(如牡蠣、干貝、蛤蜊等)、胚芽、酵母、乾豆類及肉汁、肉湯等。
  2. 蛋白質攝取過多時,體內合成普林的量會增加,所以應避免攝取過多蛋白質。
  3. 避免暴飲暴食。
  4. 高量的油脂會抑制尿酸的排泄,促使痛風發作,所以煮食時宜採植物油,避免油炸、油酥、油膩等食物。
  5. 應儘量多喝水,以幫助尿酸的排泄,每日至少需喝2000cc以上的水。
  6. 酒精在體內代謝所產生的乳酸會影響尿酸的排泄,並促使痛風發作,因此酒類應禁止飲用。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