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保養_燒聲喉嚨痛就是感冒?】


【疾病保養_燒聲喉嚨痛就是感冒?】

天氣已經變冷,可能大家睡醒時多了一種感覺就是睡前明明沒症狀,一覺醒來卻覺得喉嚨痛,是不是感冒了呢?

其實這有可能有3種狀況:

第一種是早上起床喉嚨痛,除了感冒,如果刷牙漱口,再喝一杯水就好了,基本上是慢性咽喉炎造成的;因為冬天天氣冷,空氣比較乾燥,加上睡覺時唾液分泌不足,就會造成這樣的情況,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可以在睡覺的時候使用加濕器,幫助增加空氣濕度。

第二種是過敏性鼻炎,因為鼻塞只能用嘴巴呼吸,喉嚨因為接觸到太多的冷或是髒空氣,會導致喉嚨痛,但早上喝水潤喉、清潔之後就會好。過敏通常會有超過2星期以上的噴嚏、早上起床會喉嚨痛但只持續幾小時,加上一直覺得鼻塞、流涕的症狀;平時應適量的運動,避免吃冰涼、油炸物及甜食,可喝雞湯或人參加大棗煮湯喝,以強化鼻黏膜。

第三種是除了喉嚨痛外還伴有身體發熱或倦怠,那可能的確是感冒了!這是因為睡覺的時候唾液的分泌也會變少,當鼻腔或喉嚨的黏膜變乾後,對病毒的抵抗力就會下降,病毒就會在睡眠期間沾黏在乾燥的黏膜上而導致感冒;在起床時要注意保暖添件外套再下床,平日可用綠茶漱口預防感冒。

除了天冷之外,參加元旦跨年、派對、過年...等各種活動時一定是開心盡興,但如果過度使用喉嚨也會出現聲音嘶啞咽喉乾癢、疼痛的情況喔!而且不少活動是在戶外,一待就是好幾個小時,有慢性咽喉炎的人在冬天的時候一吸到冷空氣就會有咽喉乾痛、咳嗽的狀況,所以長時間呼吸冷空氣對於有慢性咽炎的人是一大考驗!在戶外時可以使用布的口罩,防疫又保濕保暖,也可以隨身帶個熱水瓶,多補充水分可以保持咽喉濕潤比較不會咳嗽。

有過度使用咽喉的你,可以試試清肺保養的茶飲達到防止或緩解喉嚨痛的狀況喔!

  • 材料:乾百合、金銀花、桔梗各10克。
  • 做法:將上料用600~1000cc的水煮開當開水喝,也可用100度熱水沖泡後,當開水喝。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