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保養_如何與痛風和平共處?】


【疾病保養_如何與痛風和平共處?】

樓醫師說,痛風來自於體內濕熱,由平時的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不正常所引起。

想把痛風徹底治好,脾胃的袪濕功能很重要。只要顧好脾胃,痛風就比較不容易發作。尤其最近又是長夏時節,天氣濕熱,痛風特別容易好發,有痛風病史的人這段期間一定要多注意調養。

飲食上不能吃高熱量的食物,海鮮、內臟等高普林的也要忌口,因為這些東西都容易在體內產生濕熱,「濕」就易生「痰瘀」。另外就是不要熬夜,不要喝酒,不要抽菸。這些日常生活建議都是希望讓我們後天的脾胃能夠得到適當的休養,同時也是減少肝氣耗損。

《痛風的飲食調養及舒緩之道》

  1. 規律、適度運動。
  2. 作息正常,避免太勞累。
  3. 少吃富含普林的食物,如內臟類、部份水產類(如牡蠣、干貝、蛤蜊等)、胚芽、酵母、乾豆類及肉汁、肉湯等。
  4. 蛋白質攝取過多時,體內合成普林的量會增加,所以應避免攝取過多蛋白質。
  5. 避免暴飲暴食。
  6. 高量的油脂會抑制尿酸的排泄,促使痛風發作,所以應避免油炸、油酥、油膩等食物。
  7. 多喝水,以幫助尿酸的排泄,每日至少需喝2000毫升以上的水。
  8. 酒精在體內代謝所產生的乳酸會影響尿酸的排泄,並促使痛風發作,因此酒類應禁止飲用。

《舒緩痛風茶飲》

  • 嫩薑60公克、白豆蔻12公克、厚卜9克、半夏9克、陳皮9克、薏仁30 公克、茯苓12克,煮 2000毫升的水當開水喝。

《痛風外用藥膏》

  • 虎杖細粉100克、樟腦油10毫升、凡士林150克 。
  • 先將凡士林隔水加熱(或用小火)溶化以後,加入樟腦油及虎杖粉攪拌均勻,放涼後裝罐密封,痛風急性發作時可以每天敷用。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