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保養_失眠、緊張、呼吸困難,自律神經失調自我檢測】


【疾病保養_失眠、緊張、呼吸困難,自律神經失調自我檢測】

人體中存在著兩套神經系統,一套稱為「軀體神經系統」,可透過大腦控制;另一套不受大腦控制,但是會受情緒、外部刺激等因素影響的稱為「自律神經系統」。自律神經系統掌管著心跳、體溫、排汗、睡眠等多種生理機能,當自律神經系統失調,就可能使相關機能出現問題,包括:失眠、胸悶、心悸、呼吸不順、口渴、心跳異常、噁心等。自律神經失調目前在醫學上不被列為「疾病」,而是由壓力或其它疾病造成的一種或多種「症狀」。

自律神經失調最主要的原因與壓力有關,包括心理上的壓力與身體上的壓力,也有可能因為疾病、作息不正常、飲食不正常、更年期到來等種種原因,綜合累積起來才導致。自律神經失調症狀人人不同,並且可能會同時或陸續出現在多個不同的部位,如果有多個以下症狀,就有較高機率是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失調自我檢測

  1. 精神及腦部的自律神經失調症狀:頭暈、頭痛、暈眩、失眠、淺眠、疲倦、注意力不集中、情緒問題(容易緊張、焦慮、憂鬱)。
  2. 呼吸道的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口乾舌燥、喉嚨異物感、異常咳嗽、吞嚥困難、味覺異常、耳鳴、耳塞、聽力減退、鼻子過敏、眼睛乾澀、眼壓升高、視力模糊。
  3. 心肺的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心悸、胸悶、呼吸困難、過度換氣、高血壓、姿勢性低血壓、心跳過快或過慢。
  4. 消化道的自律神經失調症狀:胃食道逆流、腸躁症、便祕、腸胃脹氣、腹瀉、消化不良、胃潰瘍、胃痛、噁心想吐、缺乏食慾、食欲旺盛。
  5. 肌肉及皮膚的自律神經失調症狀:慢性蕁麻疹、慢性濕疹、異位性皮膚炎、全身乾燥、全身發癢、全身肌肉痠痛、關節僵硬、肩頸痛、四肢麻痺。
  6. 泌尿及生殖的自律神經失調症狀:頻尿、不易排尿、性功能障礙、生理期不順、外陰部搔癢。
  7. 內分泌的自律神經失調症狀:手腳冰冷、臉部潮紅、盜汗、體溫過高或過低、血糖過高或過低。

樓中亮博士表示,由於自律神經失調與許多疾病的症狀重疊,因此檢測並不容易。若初步自我檢測後,發現身體同時出現跨部位的多個症狀,建議至相關專科檢察,排除是否為其它疾病,最後再至身心科或中醫就診,由經驗豐富的醫師做出的診斷。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