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保養_從白髮位置看健康】


【疾病保養_從白髮位置看健康】

有句話說︰「白髮是榮耀的冠冕」,長者的白髮,代表經驗與智慧的累積;但少年白頭,就是健康的警訊,白頭髮長的位置,也反應出五臟六腑的健康,一起來看看吧!

額頭︰代表脾胃失調或虛弱,通常為三餐飲食與作息不規律或因情緒壓力所引起。
改善方式︰規律作息,可用小米煮粥來吃或喝四神湯。每日按摩太白穴,位於腳大姆指關節後凹陷處,每日早晚各一次,每次100下。

雙鬢︰代表肝膽火太旺,通常與體質偏燥或情緒急躁有關,中醫說︰「肝腎同源」,若是最近容易有口乾、口苦、嘴破,肝膽火過旺,容易損傷腎氣,除了注意生活作息,也代表要注意適當補腎。
改善方式︰少吃油炸、太燥熱的食物,可多吃黑豆、黑木耳,也可用蓮子燉白木耳來吃,儘量維持愉快的心情。每日按摩太衝穴,位於腳背大姆趾與腳食趾中間骨頭連結後方凹陷處,每日早晚各一次,每次100下。

頭及後腦︰頭頂有任督兩脈交會,若腎氣虛弱,就會早生白髮。
後腦為膀胱經,若是泌尿、生殖系統有問題,也會出現白髮。
改善方式︰避免過度勞累,可多吃核桃、黑豆、海蔘、黑芝麻、枸杞、鱸魚、栗子...等,每日按摩太溪穴,位腳內踝後緣的凹陷處,每日早晚各一次,每次100下。

(保養方僅供參考,症狀嚴重時,還是要看醫師)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