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保養_新手媽媽們必看,急性乳腺炎一貼搞定】


【疾病保養_新手媽媽們必看,急性乳腺炎一貼搞定】

近幾年國內推動母乳親餵及母嬰同室,雖然大幅提高了餵母奶的比例,但是卻也造成許多新手媽媽的壓力。知名的心理醫師鄧惠文,也曾經因母嬰同室及母乳親餵的壓力太大而誘發產後憂鬱症,每天以淚洗面讓她從醫生變病友。然而親餵雖好卻有一個大麻煩,就是很容易塞奶,若塞奶嚴重或是處理不當則會導致乳腺炎。罹患乳腺炎幾乎等於沒有親餵機會了,因為治療期間需要吃抗生素並且暫停哺乳,等到乳腺恢復正常時,通常都會因為太長時間沒有哺乳而導致退奶,這時候要再追奶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許多媽媽沒有被產後憂鬱症擊倒,卻因為乳腺炎而痛不欲生,為了鼓勵勇敢又偉大的親餵母親們,樓醫師提供了幾則中醫治療乳腺炎的外治方子,在治療不需要間斷哺乳,用正常的一側乳房親餵,患側乳房的奶水定時擠掉丟棄,以保持乳腺暢通,等到乳腺恢復正常時就不會退奶可以繼續親餵了。

《大黃公英膏熱敷治乳腺炎》

  • 【主治】:早期乳腺炎。
  • 【組成】:大黃粉 10 克、蒲公英粉 15 克、食醋適量。
  • 【製法】:先將食醋適量放入金屬器皿中,置於火上煮沸後,加入大黃粉、蒲公英粉調成糊狀。
  • 【用法】:上藥膏趁熱敷於腫塊處(溫度以可以耐受為度),外用紗布包紮,同時以盛裝熱水袋覆於大黃公英膏上保溫。間隔 1 小時用吸奶器吸取乳汁 1 次,吸乳時輔以瓷湯匙把柄從乳根向乳頭推刮,促使乳汁外排,如此反覆進行。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