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觀念_中醫看失智症的前兆與預防】


【健康觀念_中醫看失智症的前兆與預防】

台灣已經正式邁入老化社會,全國65歲以上的老人已經突破14%,隨著老年人口比例攀升,隨之而來的問題就是整個社會的長期照護負擔,那沉重的擔子絕不是一家子的一家事,而是牽動到整個社會的勞動人力乃至於經濟結構。老化社會最令人擔憂的是龐大的醫療支出及照護成本,其中又以失智症的照顧成本最高。如果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成效會比較好,但是一般的失智症檢測都是症狀已經出現了才發覺,往往已經來不及預防,只能在確診後盡力延緩惡化,但患者依舊無法擺脫逐漸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窘況。那麼中醫有沒有辦法做到真正的早期發現以及預防呢?答案是肯定的。

中醫認為失智症與老化、腎虛有直接關聯。中醫所言的「腎」,掌管了人體的生長、發育、生殖、水液代謝、腎臟、骨髓、骨頭、腦髓、頭髮、耳朵、生殖器、牙齒、唾液…等。所以失智症這種大腦廢棄物沉積所導致的退化,以中醫而言屬於腎病的範疇。中醫看失智症的前兆,可以往前數年甚至十數年就可看出端倪。原理很簡單,就是看一個人有沒有腎虛的情況,如果有,那麼持續了多久沒有改善?倘若放任不管或是調養不當,使得症狀沒有改善,那麼幾年後或是十數年後大概就難以避免失智症找上門了。

以下為大家整理出腎虛症狀與改善腎虛的保養方,不管現在有沒有腎虛,樓醫師都建議大家還是要時刻保養你的「腎」,才是長治久安之道喔。

《腎虛症狀》

  1. 性能力衰退。
  2. 性慾減低。
  3. 失眠多夢。
  4. 健忘。
  5. 夜尿、頻尿。
  6. 精神倦怠、意志消沉。
  7. 胸悶氣短。
  8. 不到48歲就冒白髮(少年白除外)。
  9. 腰膝痠軟。
  10. 牙齒動搖、掉髮、禿頭。
  11. 耳鳴、頭暈、聽力差。
  12. 腿腳僵硬。
  13. 免疫力差、畏寒怕冷、常感冒。

《補腎保養方》

  1. 常深蹲。膝蓋不超過趾尖。
  2. 常扣齒。
  3. 多吃黑色食物。
  4. 多喝枸杞黑豆茶。
  5. 多吃核桃、栗子。
  6. 多吃海裡的食物。
  7. 酉時快走排毒。
  8. 節制房事。
  9. 飲食清淡。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