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觀念_中醫的護牙健齒良方】


中醫認為「齒為骨之餘」,意思是說牙齒也是骨骼的一部分。有人將牙齒比喻為「腎的花朵」,若花朵想長開不謝,就不能不將腎精化生的骨髓好好的保養充實一番。花朵開得不好,與它的根失濡養有關,牙齒不好就必須滋養它的根—腎臟。除了養成良好的刷牙習慣,建議也記得做好腎臟的保健工作。

【固齒護齦保養法】

  1. 選擇合適的牙具。
  2. 刷牙最好用溫水刷牙。過冷或過熱會對牙齒造成傷害和刺激。長期涼水刷牙,會出現牙齦萎縮、牙齒鬆動脫落現象。
  3. 刷牙時間最好2分鐘為佳。若時間太長、用力大,反而損傷牙齒保護膜。
  4. 晚上刷牙最重要。入睡後,口腔環境穩定,適合細菌生長繁殖,且口內唾液分泌減少,食物殘渣會發酵產酸,容易侵蝕牙齒。
  5. 《陳修園醫書》記載了一則固齒神方:青鹽五錢、石膏五錢、補骨質四錢(製)、花椒一錢五分、白芷一錢五分、南薄荷二錢五分、旱蓮草二錢五分、防風二錢五分、細辛一錢五分。上述藥粉混合,每天早晚洗臉後沾粉刷擦牙,在口腔中停留五分鐘,以此發揮藥效。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