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觀念_殺菌就不會生病?】


幾年前腸病毒開始被大肆報導,不管什麽東西只要打抗菌就一定熱銷。老一輩常說:「不吃不淨,吃了沒病。」這句話可以說是中醫免疫學的精隨。

我們人體對外來的病菌都有第一道防線,就是免疫系統,像殺手細胞及吞噬細胞等。如果吃進帶細菌的東西,免疫系統就會啟動,不時的給免疫系統一些刺激反而是很好的訓練。就像是警察或軍方部隊,總是需要常常演習,遇到真正的戰爭才反應得過來。現代人抗生素吃太多,免疫系統被抑制得很糟,缺乏作戰經驗的免疫系統反應太慢。且因使用過多得抗生素,越來越多的細菌變成有抗藥性的鋼鐵菌,外面一層菌鞘保護讓抗生素無法作用,結果只打到對人體有好處的益生菌。 中醫裡沒有抗生素,甚至沒有殺菌的觀念,中醫所謂的清熱解毒藥,主要是加強體內的免疫系統,增加血液含氧量,加速代謝發炎反應產生的廢棄物,讓身體組織較快恢復正常。

我們應該讓身體適度的去認識病菌,而非盡量不讓身體接觸病菌,才不會鈍化免疫系統喔!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