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觀念_心血管疾病年輕化,別讓中風後遺症來找碴】


【健康觀念_心血管疾病年輕化,別讓中風後遺症來找碴】

根據統計,連續數十年,每年國人十大死因中的第一名是癌症,第二名則是心血管疾病。不管是第幾名的疾病都有年輕化的趨勢,可見疾病攻擊的主要對象已經不再是上了年紀的人,而是所有生活不健康的人。

癌症或許還可以歸咎部分原因於外在因素,例如空氣汙染、水汙染等等,但是心血管疾病似乎就只能怪自己了。心血管疾病除了少數是先天帶來的之外,究其原因不外乎飲食及作息。不過好消息是,越年輕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其預後越好,復原力及復健效果都大大高於年長者。

心血管疾病最可怕的就是心肌梗塞及腦中風,前者的死亡率超過九成,後者的死亡率雖然略低一些,但從鬼門關回來的後遺症很可能讓患者及家屬痛苦一輩子。腦中風最可怕的後遺症就是不同程度的行動不便或是智力受損,嚴重的可能癱瘓或是成為植物人。

樓醫師提供了以下兩則改善中風後遺症的保養方,倘若您身邊有親友正受到中風後遺症所苦,不妨試試看。

《血栓解方治中風後遺症》

  • 【組成】:水蛭 15 克、鬱金 20 克、川芎 30 克。
  • 【製法】:共研細末,製成片劑,每片重 0.3 克。
  • 【用法】:每次 6 片,每日 3 次,7 天為 1 個療程。停藥 2 天,再行下 1 個療程,8 個療程為治療期限。

《中風後遺症的泡腳康復法》

  • 【主治】:中風後遺症手足拘攣者。
  • 【組成】:伸筋草 5 克、透骨草 5 克、紅花 5 克。
  • 【製法】:將三味藥加水 2000 毫升,煮沸 10 分鐘(湯液溫度降低時須再加熱)。每日泡3 次,先泡手,後泡腳,浸泡時手腳在湯液中自主屈伸活動,連續進行兩個月。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