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觀念_微斷食(禁食)怎麼吃才健康?】


【健康觀念_微斷食(禁食)怎麼吃才健康?】

許多宗教都有禁食的儀式,例如基督教的禁食禱告,佛教的過午不食,伊斯蘭教的齋戒月,都是透過減少食物攝取的方式來淨化身心靈,不僅是一種表達虔誠的決心,實際上也確實對身體有利。

幾年前微斷食有助於身體修復機制重啟運作的研究面世之後,一時間相關書籍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內容大同小異,執行方式不外乎少吃一餐或是只吃蔬果,但少吃一餐應該選在哪一餐?只吃蔬果會不會對某些體質反而有害?

樓醫師在其著作《防病》一書中就有提到古人以禁食養生的典故,樓醫師本人也執行過一段時間,不僅減重9公斤,精神體力也變得更好。樓醫師建議想要靠著微斷食養生及減重的人最好先做體質檢測,在了解自己適合吃甚麼、不適合吃什麼之後再開始執行,才不會越吃身體越糟。(體質檢測請點此連結

樓醫師本人試過不吃早餐或晚餐,結果發現不吃早餐的效果最好,而午餐一定要吃,因為白天工作需要足夠的熱量及營養。樓醫師的微斷食是早餐不吃,只喝現泡的熱紅茶,其他兩餐正常吃。正常吃的意思是營養均衡,什麼都吃一點但不過量也不挑食。喝熱紅茶是因紅茶性溫,一大早喝紅茶可以暖胃保護胃氣,胃氣養好了吃的食物才能完整消化及吸收。樓醫師特別提醒,千萬不要在睡醒的第一餐就只吃蔬果,因為絕大多數的蔬菜水果屬性寒涼,空腹吃最損傷胃氣,長期下來對健康影響甚鉅。至於晚餐,則是五點以前吃,然後不要熬夜,最好在晚上10點以前上床睡覺,讓腸胃在睡眠中徹底休息。只要確實按照樓醫師的方式微斷食,一定可以收到不錯的減重效果並且讓身體變得更健康!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