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觀念_冬天血液循環差,改善四肢冰冷這樣做】


【健康觀念_冬天血液循環差,改善四肢冰冷這樣做】

大多數的女性朋友到了冬天都有手腳冰冷的情況,為什麼肢端末稍冰冷的情況大多發生在女性朋友身上呢?因為男性及女性的身體構造不太一樣,肌肉及脂肪的比例不同,且女性每個月都有月經來潮,多少都有血虛的問題,而血虛就更容易造成氣虛,血需要氣來帶動,氣血兩虛的人就會手腳冰冷。另外,有一些人是因為心肺功能較差,導致血液循環及末梢血液回流情形不佳,因而產生手腳冰冷的問題。

樓醫師提供三個很簡單的方法可以改善手腳冰冷的情況,有需要者不妨試試。

《改善末梢血循保養方》:

  1. 吃中藥肉桂粥
    每天早上煮一碗白粥,加3公克中藥肉桂粉攪拌均勻,再依個人喜好酌量加點黑糖或白糖。單純吃肉桂粥可能有些人會覺得口感怪怪的不好吃,適量加點糖調整一下味道並不影響其功效,不要過量就好。(請至中藥房購買中藥肉桂粉來使用,灑在咖啡上的那種肉桂粉沒有藥效只有香氣。)有痛經問題或經期不適的女性朋友也可以常吃,吃一段時間就可以明顯感受到手腳比較溫暖,痛經情況也會比較減輕。
  2. 戴毛帽睡覺
    每晚戴毛帽睡覺,不僅可改善手腳冰冷,連過敏症狀也會減緩。因為「頭為諸陽之會」,頭部是人體之陽氣聚集的地方,做好保暖就可以防止寒氣侵襲、陽氣受損,只要陽氣充足飽滿,手腳就會溫暖了。這個方法或許比吃肉桂粥效果慢一點,因為肉桂粥吃下去的當下就能補充血中之陽,早上吃可能中午就能感受到手腳較回暖,而戴毛帽防寒則需要幾天的時間來調整體內陽氣,成效上無法立竿見影,但這是長期養生的好方法,樓醫師建議大家雙管齊下試試看。
  3. 泡腳
    每天晚上睡覺前1小時,將腳泡入39-40℃的溫水中15分鐘,泡完後穿上襪子保暖即可。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