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觀念_你今天「順暢」了沒?】


中醫認為人的老化先從腸胃開始,一旦腸胃功能不佳,將會影響全身五臟六腑的協調與平衡。如果大便不順或是狀態不正常,則表示身體健康出現問題,甚至可能是癌變的前兆。根據衛生署公佈的最新國人十大死因統計,大腸癌已經躍升為癌症罹患人數的第一名,切不可等閒視之。

國人最常見的排便異常就是「便秘」,其中女性多於男性,原因就在於女性朋友較沒有運動習慣,或是經常坐著,沒有適度鍛鍊腹部的核心肌群,久而久之腸道蠕動就變慢了。很多女性朋友看起來瘦瘦的卻有個明顯的小腹,而且不管怎麼減都減不掉,一問之下十有八九都有便祕問題,原來是宿便堆積成丘啦!愛美的女性們千萬不要認為便秘只是小問題,因為這很可能是大腸癌前兆喔!

【腸道功能判斷法則】

  1. 正常大便:黃色,呈香蕉狀,不臭,代表身體很健康。
  2. 粒狀大便:排便吃力,類似羊糞,大便水份含量少。經常出現這樣的大便,通常預示著腸內出現病變,如各種炎症,甚至是癌症。
  3. 化石大便:說明身體非常缺乏水分,這樣的大便很容易形成宿便,成為多種疾病的根源。
  4. 鏈狀大便:水分過多,說明腸道吸收出了問題,不能充分吸收水份,相對地營養物質也不能很好吸收。
  5. 泥狀大便:代表體內腸道菌群已經紊亂。
  6. 膿血大便:通常是惡性疾病的徵兆。
  7. 水狀大便:可能罹患感染性腹瀉。


上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