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觀念_「抗病力」及「康復力」竟與個性、人緣有關?!】


為什麼有些人生病了很容易就康復;而有些人即使輕微感冒也拖很久;還有些人三不五時就大病小病不斷?根據臨床研究與觀察,個體的抗病力、康復力與情緒、人格特質、人際關係有高度相關喔!

一個經常感到愉悅,內心充滿愛及被愛感受力的人,其免疫功能比憂鬱、孤獨者好得多。國外曾做過一項研究試圖證實這個理論。研究人員將一位已罹患感冒者,與數位身體健康者關在一個只有一扇窗的房間,在此空氣流通性不佳但不至於密閉的空間中進行實驗。同樣的實驗找來不同批人反覆進行了十次,結果令人驚奇!那些主動關心,並且會自動自發倒熱開水給感冒患者飲用的人,在十二小時後釋回個人休息室,並隔離三天作後續觀察,發現有高達九成的人沒有被傳染感冒。而坐得離感冒患者較遠,不主動攀談及關心的實驗對象,則僅有三成沒被傳染。

樓醫師說任何人生了病其內心都不會好過,尤其是重症患者。姑且不回溯他們患病前的人格特質是什麼類型,但若在患病後,有親友的關心與照顧,讓他感受到溫暖、支持、愛與希望,那麼整個治療過程就會非常順利有效。看似非醫學的觀念,對療效卻如此重要!

【影響康復力的重要因素】

  1. 有人愛他
  2. 有人支持他
  3. 他想活下去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