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觀念_吃不胖令人好羨慕?當心免疫力低下】


【健康觀念_吃不胖令人好羨慕?當心免疫力低下】

現代人以瘦為美,許多人為了維持纖瘦身形往往嚴格忌口,那些吃不胖的人總是令人羨慕。一般而言,健康的正常人如果攝取過多熱量又沒有消耗掉,肯定會發胖;吃多不運動卻不會胖的人,恐怕潛藏著健康危機。吃不胖體質不外乎兩種:脾虛及陰虛。脾虛者由於脾胃運化能力弱,吃下的營養素無法充分消化吸收,幾乎都排出去了,身體無法獲得相對的營養與熱量當然就不會發胖。至於陰虛體質者,由於代謝快,身體隨時處在高度消耗熱量的狀態,所以也不易發胖。

然而,這兩種體質都有各自的健康危機。脾虛者因為長期營養不良,免疫功能容易低下,若再加上不運動及少曬太陽,就會容易感冒、疲勞、怕冷,一旦生病也較難痊癒甚至病情惡化快速,在治療上較為棘手。陰虛者雖然代謝快不易累積脂肪,但是相對的,代謝後產生的廢棄物也多,如果沒有適當排除這些體內廢物,身體容易發炎,從而導致各種疾病。針對脾虛與陰虛體質,該如何調養才能避免疾病發生呢?讓樓醫師來告訴你。

《脾虛調養方》

  1. 三餐飲食均衡,避免暴飲暴食。
  2. 按摩足三里穴︰位於膝蓋脛骨下四根指幅外側凹陷處,左右腳按壓各100下,每日1~2次。
  3. 養成運動習慣。
  4. 每天曬太陽15-20分鐘。
  5. 經常赤腳踩土,可補充脾氣。
  6. 吃四神粉:淮山1兩、芡實1兩、蓮子1兩、茯苓1兩。所有藥材炒熟後磨成細粉,儲存於密封容器備用。(可請中藥房代為製作) 成人每日兩次(早晚各一次),每次3克。

《陰虛調養方》

  1. 不要熬夜。
  2. 飲食著重滋陰補水,多吃白木耳、茭白筍、水果(奇異果、草莓、蘋果)、蛤礪。
  3. 少吃膏粱厚味,忌吃辛辣刺激食物。
  4. 少喝咖啡、茶。
  5. 養成運動習慣。
  6. 喝滋陰茶:西洋參10公克、五味子10公克、麥門冬10公克、石斛7公克、砂仁5公克。煮1000毫升水,當開水喝。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