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觀念_氣溫飆高破紀錄,內外兼顧防中暑!】


【健康觀念_氣溫飆高破紀錄,內外兼顧防中暑!】

隨著溫室效應造成氣候變遷,年年夏天溫度都飆破以往紀錄,每到這時候台電就出來呼籲民眾節約用電,可是天氣這麼炎熱,如果不吹冷氣的話有可能會中暑或是血壓升高,徒增心血管患者的危險。

為此,樓醫師教大家一套內外兼顧的防中暑護心六字訣,就是「內消暑,外降溫,心清涼,身平安」,趕快記下來,保您一家大小輕鬆平安的度過炎炎夏日。

《喝銀花瓜皮湯消暑》

蟬蛻3個、薄荷2克、黃酒5毫升。銀花 10g、西瓜皮 250g、水 2 碗,煎 20 分鐘後,去渣,加入冰糖適量調勻,溫服或涼服均可。每日一劑,連服數日,能有效預防中暑。

《擦拭常溫涼水降溫》

流汗之後或是感到身體黏膩難耐時,用常溫水將汗水擦拭乾淨,可有效降低體表溫度,預防中暑。不可汗後吹冷氣或電風扇衝著人直吹,以免熱邪內積兼且外受風寒,導致瘀症(心肌梗塞、中風)、風癱(顏面神經麻痺)。

《心境保持定靜愉悅》

情緒波動會影響五臟六腑,尤其暴怒傷肝,狂喜傷心。肝屬木,掌管血壓;心屬火,掌管心腦血管。夏季對應五臟之心,而木能生火,因此在火氣犯心的夏季更需要保持情緒的穩定及平和,才能避免心肌梗塞、腦溢血等各種容易受情緒誘發的疾病。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