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觀念_經常熬夜成習慣,當心身體警鈴失效】


【健康觀念_經常熬夜成習慣,當心身體警鈴失效】

現在的年輕人喜歡熬夜,仗著年輕修復力好,補眠就能快速恢復體力而肆無忌憚的熬夜熬成習慣,殊不知長久下來對身體的負面影響將非常深遠。有些中年人因為工作或其他因素而不得不熬夜,久了也會熬成習慣。年過35歲之後身體的修復力明顯下滑,剛開始熬夜時身體會非常疲累,怎麼補眠似乎都不夠,更別說那種連補眠都沒時間補的人了。此時若繼續熬夜,接下來就會出現一種反轉現象,似乎靠著意志力就可以有精神地支撐一整天的工作,但事實上這是身體警示功能正在逐漸失效了。

疲勞是人體非常重要的警示機制,它告訴我們身體已經超過負荷,必須要休息了。如果長期讓身體處在疲勞而無法充分休息的狀態,身體就會開始啟動危機處理模式,也就是所謂的壓力賀爾蒙-皮質醇(cortisol)會大量分泌。皮質醇會提高血壓、血糖,降低骨形成(骨質疏鬆),刺激胃酸分泌,影響鈉、鉀及水分代謝,抑制膠原質形成(肌肉與肌膚失去彈性並崩塌)和產生免疫抑制作用。皮質醇能提高糖原分解和脂類、蛋白質的分解,促進製造肝外胺基酸和酮類,變相中和胰島素作用。這會間接增加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肝臟也會增加分解糖原,長期分泌皮質醇會導致多糖症。換句話說皮質醇長期大量分泌不僅會讓身體的免疫功能失調,也會使得肝臟過勞,無餘力代謝體內毒素。這就是為什麼所有醫生都建議不要熬夜的原因,因為身體會因為熬夜而產生骨牌效應般由內而外的崩壞,所以想要活久一點,健康無病痛的話,最好從現在開始戒除熬夜吧!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