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食譜_老師辛苦了,護嗓潤喉茶】


【健康食譜_老師辛苦了,護嗓潤喉茶】

弱臟有肺的人比較容易喉嚨沙啞,尤其是靠聲音吃飯的廣播人、教師、銷貨員、歌手等更須常保養。其中又以教師的職業傷害最常見。由於教師幾乎是每天長達8小時以上持續說話,因此若沒有適度保養,或是發聲方式錯誤,就容易傷害喉嚨而導致聲音沙啞,嚴重者可能聲帶長繭,必須動手術才能解決。

樓中亮博士表示,保養喉嚨很簡單,盡量少說悄悄話;多喝水;多吃滋陰潤燥食物;感冒時執行「沉默療法」,沒必要時少說話;養成慢慢說話的習慣;需要常說話者練習丹田發音;避免大叫、尖叫,就可以有效養護喉嚨。

樓博士也提醒,聲音沙啞的原因有很多,最嚴重的可能還與腫瘤有關。單純的為聲音使用不當,例如持續講話時間過長,說話太大聲,發聲方式不對。其他還有慢性咽喉炎、鼻涕倒流、胃酸逆流至咽喉,長期抽菸喝酒等。如果長時間沙啞或是喝了護嗓茶一個月以上都沒改善,建議盡快尋求專業的醫師診治。

單純性聲音沙啞的問題,可以試試看以下的護嗓潤喉茶

  1. 膨大海3個、羅漢果半個、桔梗6g、甘草4片,用1000毫升熱水沖泡來喝,直至味道盡失。
  2. 熱楊桃茶,兩個醃製過的楊桃切片泡水喝。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