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食譜_沒胃口,來盤開胃小菜解開你的食欲】


【健康食譜_沒胃口,來盤開胃小菜解開你的食欲】

時序來到7、8月的長夏,在中醫的養生觀念裡有提到:「夏防暑熱,長夏防濕」,意思是說,長夏時節著重在健脾、去暑及防濕。這段時間由於天熱容易沒胃口,樓中亮博士說這是因為脾土受到外界環境的濕熱之氣所影響。今年四之氣(8/7-10/7)受到在泉之寒氣主宰,又有主客濕熱之氣的影響,寒、濕、熱同時存在,氣候早晚溫差大。夏天時吃下過多寒涼的食物,寒濕偏重,損傷脾胃陽氣,濕熱又會阻滯中焦,使得腸胃蠕動功能下降,排空減慢,容易導致胃口不好。

樓中亮博士建議大家,平常可以多吃健脾利濕的食物,如綠豆、薏仁、山藥、白扁豆、冬瓜等。三餐可以吃一點開胃小菜來提振食慾,以下提供幾道夏季開胃菜的示範食譜,有需求的人不妨試試吧!

百香果菜心

  • 材料:現榨百香果汁50毫升,蜂蜜1大匙,菜心(青花菜梗)一段。
  • 作法:
    1. 將菜心洗淨、去皮、切薄片,汆燙至熟後放涼備用。
    2. 百香果汁與蜂蜜拌勻,淋在菜心上拌勻即可。

涼拌大頭菜

  • 材料:大頭菜(結頭菜)1/2顆、彩椒絲少許,白醋2大匙、味醂(或甜酒)1 大匙,鹽1小匙,香油適量。
  • 作法:
    1. 大頭菜洗淨、去皮、切薄片,與彩椒絲一同汆燙至熟後放涼備用。
    2. 將所有調味料攪拌均勻後,淋在大頭菜上拌勻即可。(怕酒味或不能飲酒者,可將調味汁先行煮開後放涼再淋上)

糖醋蓮藕

  • 材料:蓮藕一節、白醋2大匙、糖1大匙、鹽1小匙、辣椒1條。
  • 作法:
    1. 蓮藕洗淨、去皮、切薄片 (約0.1cm厚),辣椒切圈。
    2. 藕片放入滾水中汆燙5分鐘。
    3. 取出藕片瀝乾,加入醋、糖、鹽、辣椒圈,攪拌至糖、鹽溶解,放置於冰箱冷藏室,醃漬半天時間即可食用。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