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知識_提神明目-冰片的傳說】


根據不可考的傳說,古代有個失去父母的盲孩子,因為不願在兄嫂家裡吃閒飯,夜晚偷偷到山上的一座小土地廟裡。這座破敗的土地廟經常傳言有鬼怪出沒。盲孩子怕冷就把廟門關上,蜷縮著睡在牆角。

深夜,有人在廟外說話:「咦,今天廟門關上了,肯定有人在裡邊睡覺,那麼咱們就別進去驚動了。」

「唉呀,蛇大哥,你總是那麼善良,真讓我欽佩。」

「不!說起來我還不如你,小兔妹妹,人們更喜歡你,卻害怕我,也憎恨我。」蛇長歎了一聲。

沉默了一會兒,蛇說:「咱們趕快走吧!我感覺到今晚睡在這個破廟裡的是個瞎了眼的孩子,我送他一件寶貝。離這兒不遠的小廟東邊,一棵大樹下,那有一個洞,洞裡有一個小碗,碗裡裝著些冰片,只要用冰片泡水洗眼睛,從此眼睛就看得見了。」

盲孩子悄悄地把蛇的話記心裡。幾陣風聲後,蛇神與兔神奔向了遠處。山野恢復寂靜。盲孩子摸索著出了土地廟,又摸索著找到了那個樹洞,果真找到了一碗狀似冰塊的東西。他用那冰片磨成粉,日日兌水洗眼睛,後來果真得見光明。

【提神醒目冰片粉】

製作方法:10克冰片磨成粉,裝入一個密封的小瓶子。
用途:鼻塞、耳鳴、頭暈、目眩時可用。
功效:
  1. 緩解眼睛。冰片粉末倒在淨水裡洗眼睛。
  2. 提神。配戴冰片香包幫助醒腦。
  3. 去除異味,塗抹腋下可除去異味。
  4. 減緩牙痛。將冰片粉敷在患處。
  5. 緩解疼痛。將冰片加上5C.C.米酒混合,塗擦在癌症放射線治療後的疼痛處,每日擦十次。

※不適合的人
孕婦,氣虛體質,血虛體質。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