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知識_中藥碇及中藥粉的保存期限及保存方式愛注意啦!】


中藥碇及中藥粉的保存期限及保存方式愛注意啦!

常有診所患者問說為什麼中藥碇會變色?為了節省櫃台工作人員的時間以及讓網友們補充一下有關中成藥的知識,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這方面的資訊吧!

基本上中藥材的製造非常繁複,必須經過曬、蒸、煮、炒、烤…等各種炮製過程,且大多都以人工控制焙製的時間,也就表示在不同季節、地點採收,以及不同炮製師傅的手中完成的中藥,其顏色會有差異。

而藥廠為了讓中藥碇定型以及呈現粉末狀,會在熬煮好的藥湯中加入澱粉,再脫去水分並壓製成型,或是脫水後打成粉末狀。因此每一批中藥碇也會因為原料的色差而產生色差,這是自然現象。

此外,因台灣氣候潮濕,隨著儲藏環境的不同,中藥也會因受潮而變色。如果妥善的收納在密封罐當中或許可以延長保存期限。但因配方藥都是醫生針對當時的病情所調配的配方,理應按時吃完不會有剩餘的藥材才對,如果有剩,最好收納在密封罐並在1個月內吃完比較佳。

如果是自行購買的日常保養用中成藥,例如霍香正氣散之類的藥碇或藥粉,則建議在開封後收納在乾燥陰涼處,保存期大約6個月為宜。


上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