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知識_養生火鍋這樣吃,美味又健康!】


【生活知識_養生火鍋這樣吃,美味又健康!】

又到了吃火鍋的季節,醫師有叮嚀︰「最近不能吃薑母鴨、燒酒雞、羊肉爐、麻辣鍋,會火氣大、嘴破、影響睡眠。」這時可以改吃清淡、沒有麻油的火鍋,來看看如何吃最健康!

以新鮮的食材為主,不要吃加工的火鍋料,少用沙茶醬,多用低鹽醬油、檸檬、蒜頭、蔥搭配,選用以下的湯底,暖呼呼又健康。

(※ 有三高與痛風疾病的人,建議一週最多以吃一次為限,並且儘量不要喝湯。)

  1. 原味鮮甜湯底︰蕃茄一顆、玉米半根、鮮香菇2朵、洋葱半顆、雞骨2付,水2000毫升,共同熬煮半小時,搭配蔬菜、豆腐、肉片清涮食用,最適合體質容易燥熱上火的人吃。
  2. 昆布柴魚湯底︰紅蘿蔔一小塊、小魚乾10~15條、昆布1~2片(約20公克),柴魚3-4片,嫩薑片2-3片,水2000毫升,共同熬煮半小時,火鍋料選擇蔬菜、肉片與海鮮最對味,適合各式體質的人吃。
  3. 豆漿火鍋湯底︰水1000毫升,先放入紅蘿蔔半根、玉米半根煮半小時,再放入無糖豆漿1000亳升混勻,搭配蔬菜、豆腐、菇類、黑木耳、魚肉、雞肉,最適合目前減重或想消小腹的人吃。(※痛風病患不適合吃豆漿火鍋)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