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知識_皮蛇長一圈會死掉?認識帶狀皰疹】


【生活知識_皮蛇長一圈會死掉?認識帶狀皰疹】

帶狀泡疹是一種帶狀分佈的急性疱疹性皮膚病,因其狀如蛇行,民間俗稱「蛇串瘡」或「皮蛇」,中醫稱纏「腰火龍、纏腰火丹」,是一種病毒性疾病,特徵為皮膚局部出現強烈疼痛的群聚水泡。典型病徵是在身體左側或右側或臉部呈現帶狀的水痘,此水痘出現前二至四天會出現麻刺感或局部疼痛。

帶狀疱疹成因是人體對水痘帶狀疱疹病毒(VZV)有所反應而引起。初次感染VZV的患者可能會出現水痘,水痘痊癒後,病毒會潛伏於神經元中,當過度疲勞,感冒或久病、年長等因素造成免疫力下降時,病毒將再度活化,並經由神經遍行全身造成疹子。一旦發現長皮蛇,就表示個體的免疫功能下降,應盡快就醫。

坊間流傳一說,若皮蛇繞行身體長一成圈,則不久後即可能死亡。樓中亮博士表示,這是因為帶狀泡疹是由於免疫功能低下所引起,通常本身已經罹患其他疾病或是身體過度虛弱,若延誤就醫直到長成一圈,即表示病程已經拖很久了不是初期發作,這種情況下當然容易因為其他疾病或感染而死亡,並非因皮蛇致死。

【帶狀疱疹保養方】

  1. 尋求正確的中、西醫學管道治療。
  2. 綠豆半斤,甘草二兩,煮水1500毫升當開水喝,加強排毒。
  3. 保持局部皮膚清潔,切忌隨意弄破水泡,以減少感染的機會。
  4. 飲食要清淡,忌吃發物、海鮮、辛辣之物。
  5. 季節交替時注意保暖,切勿感冒。
  6. 作息正常,切勿過度疲勞。
  7. 洗澡請先洗熱水,接著沖涼水,最後洗冷水(請先從手腳開始,幾天習慣後再沖背部,再全身)。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