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知識_夏季最容易脫水,除了白開水還有這些方法】


【生活知識_夏季最容易脫水,除了白開水還有這些方法】

夏天的時候,人體最容易流失水分,根據研究,在夏季時人體每天差不多要流失2.5公升的水分。為了防止中暑,一般民眾都會選擇多喝水,然而流汗的同時我們人體也會丟失大量的鹽分也就是電解質。

尤其當運動出汗時,不但丟失水分、還會流失鈉,如果我們只喝水,體內鈉的濃度會因為水分增加而降低,這時人體會增加尿液排泄以維持體內鈉的濃度,最後的結果就是我們身體還是缺水。錯誤的補水方式會導致低鈉血症以及水中毒。因此身體有脫水的情況時,除了要補充水分,還要補充適量的鈉、鉀礦物質,才不會導致我們水中毒喔!

《正確的補水方法》

  1. 喝運動飲料的確是很好的補水方法,既能補充水分又能補充電解質,但是市售的運動飲料都過甜,會使人發胖。補充水分的同時如果能喝一杯200c.c.的牛奶就更好了,牛奶當中有鈉、鉀等電解質,並且還有豐富的蛋白質可幫助我們運動後的肌肉增長。
  2. 整天的水分攝取不低於2000毫升(含湯品但不包含食物中的水分)。
  3. 每公斤體重約喝30毫升的水,每日約1500~2000毫升,依個人體質情形調整,最多不超過2500毫升,最少也不要少於1500毫升,包含飲食中的湯及飲料。
  4. 定時定量喝水消水腫。
    (1)早上起床喝 300c.c 溫開水。
    (2)早上10點喝 500c.c 常溫開水。
    (3)下午3點喝 500c.c 常溫開水。
    (4)晚上7點喝 300c.c 常溫開水。
  5. 喝35~40℃的溫開水最好,因為溫開水可使皮膚毛細孔擴張,促進排汗,幫助體內的熱散發,還可以提升代謝,不喜歡喝溫水的人,也可以用20~25℃的冷開水代替。
  6. 小口並分多次喝。夏天適合的中藥茶飲將綠豆150g、赤小豆150g洗淨加1500c.c的水悶煮,煮好後加少量糖或鹽服食,每日1次,連服3-5日。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