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知識_腸胃不好的罪魁禍首】


【生活知識_腸胃不好的罪魁禍首】

許多人都有過腸胃不適的經驗,絕大多數的原因都與飲食有關。例如吃壞肚子,過食生冷導致胃寒、腹痛、腹瀉,過食辛辣刺激導致腸胃急性發炎。以上問題通常只要停止攝取造成發炎的食物,就會逐漸改善症狀。但腸胃長期不佳的人,即使吃的食物沒有問題,仍舊經常被胃痛、脹氣、腹瀉等問題所困擾,這是因為腸胃問題已演變為慢性發炎了。樓中亮博士說,造成腸胃慢性發炎的主因有四個:

  1. 三餐食量分配有問題,晚上吃得比白天多。
  2. 吃得太快,未充分咀嚼。
  3. 吃進不易消化的、過敏的、加工的、刺激的食物。
  4. 一邊看手機一邊吃飯。

人體的消化機能在白天的時候較佳,因此早餐及午餐應比晚餐吃得多些,且相對較不好消化的食物也應該選在這兩餐當中吃。如果晚餐吃太多或是高脂肪、動物性蛋白質攝取過多,就會造成腸胃的負擔。

吃飯的速度太快,沒有妥善利用牙齒咀嚼功能,蛋白質、粗大食物沒辦法被妥善的消化、分解、吸收,僅吸收一部分就通過胃、小腸而到大腸,讓原本只具備吸水功能的大腸,累積過多營養物質,反而滋養了壞菌,嚴重影響大腸的健康。

吃進不易消化與吃太快有一樣的問題,都是在大腸累積了滋養壞菌的物質;過敏的、加工的、刺激的食物,對於腸胃而言都屬於無法消化吸收的異物,容易啟動免疫反應而造成發炎。

而一邊看手機一邊吃飯,導致腸胃的血液又回到大腦,致消化吸收功能變差。

因此,樓博士提醒腸胃不好的人,應牢記以上四禁忌。妥善分配三餐份量;細嚼慢嚥;盡量選擇易消化的、無加工的原型食物;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不喝茶、咖啡、酒類…等;吃飯要專心,不要滑手機或是看電視,才能養護脾胃,讓腸胃功能慢慢恢復正常。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