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便不大條,代誌很大條


中醫認為人的老化先從腸胃開始,一旦腸胃功能不佳,將會影響全身五臟六腑的協調與平衡。如果大便不順或是狀態不正常,則表示身體健康出現問題,甚至可能是癌變的前兆,切不可等閒視之。

我們該如何檢視自己的腸胃功能呢?很簡單,只要觀察糞便的「形狀」、「硬度」、「味道」、「顏色」以及「坐馬桶的時間」,就可以知道腸胃的情況如何。

糞便的形狀及硬度

最佳的糞便形狀是像香蕉,如果像筆一樣細則代表心肺功能不佳,可能有氣虛的問題。若是斷成一節一節的,表示糞便在腸道滯留得較久,或是肛門括約肌無力。如果是一顆一顆像羊屎又小又硬,代表糞便已在腸道滯留過久,水分被過度吸收,意味著腸道蠕動速度過慢,糞便中的有毒物質已大量累積在體內了。若是比香蕉軟或是水瀉大便不成形,則是腸道蠕動過快水份無法正常吸收,可能是病菌感染或是腸躁症。總之,只要糞便的長度及粗細不如香蕉,且硬度比香蕉硬或是不如香蕉,皆屬不正常。此外,便秘與拉肚子交錯出現的話,也算是便秘,都是腸道有問題。

糞便的味道

糞便的臭味關係到腸道內好壞菌的比例,味道越臭的表示壞菌越多。一般而言糞便的味道會隨著吃進去的食物而改變,例如吃肉及豆類等含蛋白質較多的食物,或是含硫食物例如大蒜、蔥、韭菜等小五葷,則糞便較臭;吃蔬菜、水果、五穀類則糞便較沒味道。如果沒吃太多蛋白質及含硫食物卻還是很臭,就表示腸道已經出問題了。此外須特別注意的是,如果糞便臭到讓人在廁所裡連一秒都待不住,則表示情況非常不好,嚴重者可能有大腸癌。

糞便的顏色

一般而言正常的糞便顏色是土黃色,如果出現黑色及磚紅色,且連續兩週以上,代表腸道有出血情形。糞便呈現黑色表示腸道遠端有出血,呈現磚紅色則是腸道近端出血。此外,胃潰瘍患者也會出現糞便帶血的情況,血液隨著食物進入腸道之後,與食物殘渣結合成黑色的血便。總之,一旦出現黑色及磚紅色的糞便,應立即前往醫院做詳細的檢察。

如果大便時間不固定且形狀、硬度、氣味、顏色都有問題的人,通常是大腸癌的高危險群,因為腸道內累積太多毒素,久了就會癌變。

坐馬桶的時間

腸道正常者一分鐘以內可以排乾淨,如果超過7分鐘還大不出來或大不乾淨,就代表腸道有問題了,應該馬上調整飲食作息,並且多做能夠促進腸道蠕動的運動。

解決腸道問題

首先從「吃」著手。盡量不要喝咖啡,不吃難消化的食物,每一口食物嚼30下。此外,每天起床先喝500C.C.溫開水,一天喝2000C.C.。早餐多吃發酵食品,例如納豆、紅麴。已有便秘問題的人平常可以多喝「順暢茶」:炒決明子15公克、紫苑9公克煮300C.C.的水,放涼後再加入蜂蜜20C.C.攪拌均勻即可飲用。可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便。

接下來是運動。每天早晚快走30分鐘,沒空的人一天至少走一次30分鐘。適度鍛鍊腹肌,尤其是女孩子常因腹肌無力而便秘。此外,用拳頭在腹部以順時針方向畫圓圈,亦能幫助腸道蠕動。

除了吃及運動,臨床上最常見的便秘原因其實是「情緒」及「壓力」,情緒緊張或有壓力時大便就不順,以中醫來講就是木剋土,想解決就得疏肝解鬱,也就是盡量讓自己放鬆。每天嘴角上揚30分鐘(最好是發自內心的微笑),可以增強副交感神經的功能,從而促進腸道蠕動。多聽音樂、蒔花弄草亦可疏緩壓力及情緒。

很多人早上總是趕著上班、上學,情緒及身體都很緊張,導致交感神經異常興奮,腸子就不動了。平常應該早睡早起,盡量在上班上課前先悠閒的上個廁所,很多人晚上回家才大便,這對身體健康很不好。最佳的排便時刻是早上5點到7點大腸經流注的時間,這時候排便最能把體內毒素排乾淨。

台灣人有句話形容不愛笑的人叫做「結屎臉」,其實很有醫學上的道理。造成人們不笑的原因不外乎壓力大、情緒不佳,這都會造成副交感神經的功能無法發揮,相對的交感神經就經常處於興奮狀態,造成便秘,所以「結屎臉」是很有醫學根據的。

如果不想讓自己一肚子大便或是「結屎臉」,就應該好好的檢視及照顧腸胃,只要腸胃健康大便正常,就能身強體健「滿面春風」了。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