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概念_節氣養生-穀雨


今天是春天的最後一個節氣是「榖雨」,每逢這個時節,雨量會非常豐沛,加上農夫們剛好又忙完春耕,稻田裡的秧苗也正需要豐富的雨水來滋養,《群芳譜》記載:「穀雨,谷得雨而生也。」這意味著氣溫回升加快,降雨量增加,因此這個時節容易導致濕疹、過敏性疾病、風濕、腸胃疾病及感冒,來看看應該如何預防。

  • 【易發疾病之預防方法】

    濕疹

    1. 冰箱拿出來的東西,退冰1小時才能吃,西瓜、梨子、柳丁、橘子、瓜類都不可以吃
    2. 不過度曝曬陽光,出門務必作好防曬,以免紫外線破壞皮膚修復力
    3. 不碰致敏食物,不吃易過敏的食物及辛、香、辣、刺激性的食物
    4. 要保持愉快的心情、情緒越激動或壓抑的人,皮膚病的情況越嚴重
    5. 要洗艾菊浴,以艾葉、菊花各一兩,浸泡於熱水5分鐘後,撈出花葉,以藥湯洗浴
    6. 濕疹發作時不要隨便買成藥擦,應找專業的醫師治療。

    過敏性鼻炎

    1. 若晚上睡覺時天氣冷或有開冷氣,要戴帽子或穿帽T。
    2. 早上起床用溫熱水刷牙、洗臉。
    3. 建議您早上掀開棉被前,將雙手搓熱摀住鼻子,用手指搓鼻翼,各做20次。
    4. 冰箱拿出來的東西,退冰1小時才能吃,西瓜、梨子、柳丁、橘子、瓜類都不可以吃。

    風濕

    1. 按摩陰陵泉穴︰位於小腿內側,膝下脛骨內側下緣與脛骨內側緣之間的凹陷中,每日早、晚各一次,每次100下,可以清熱利濕,幫助體內濕熱之氣的排除。
    2. 可以用紅外線燈照容易痠痛的地方。

    腸胃疾病

    最近不要吃韭菜、洋蔥、甜食、糯米、花生、麵包、豆漿、牛奶、咖啡、茶葉,易造成脹氣、胃不適。

    感冒

    1. 可用蔥白6根、老薑4~5片、黑糖2匙、水2碗、電鍋中燉煮20分鐘、早上起床及睡前喝一碗,喝完可泡熱水澡,水溫大概40~41度。
    2. 也可用綠茶泡濃一些漱口,漱20秒吐掉,一天漱15~20次,可預防感冒。
  • 【易發疾病之預防方法】
    1. 這個節氣(2017/03/20~2017/05/20)適合多吃養肝食物如:芝麻、松子、開心果、燕麥、芹菜、龍鬚菜、杏鮑菇、地瓜葉、木瓜、奇異果、棗子、蓮霧、猪肉、鵝肉、鴨肉、鴨蛋。
    2. 用半顆帶皮檸檬(也可切成四小塊,不需壓出汁)直接泡在1000c.c.溫開水裡面來喝(建議前一天晚上泡好),早上空腹喝300c.c.,其餘的其他時間喝完即可。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