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之氣傷腦筋,考生及不想變笨的人快來補腦


炎熱的夏天正式來臨。正當太陽曬得人頭昏腦脹、精神不濟、記憶力減退的這時候,卻也是各種考試輪番登場的關鍵時刻,毒日頭使得赴考場不僅像赴戰場,更像「烤」場,烤得人身焦心也焦。

不論是莘莘學子還是準備考公職的老考生,多數人都習慣在最後的一個多月裡努力衝刺,希望憑著短期記憶力多拿點分數。不過今年三之氣受到年運與主氣木火相生的影響,容易產生中暑、記憶力減退、專注力減退、心臟無力、胃口不佳的情況,實在大不利於考生。尤其是西元出生年尾數逢3的人(例如:1983、1993),更比其他人好發中暑及記憶力減退,需及早預防、調養。

若家中有考生,可準備健腦茶給他喝:
材料: 石菖蒲1兩、遠志1錢、西洋蔘1錢、龍眼肉1兩,加適量冰糖,煮1000C.C.水,當開水喝。

這道健腦茶特別適合考生及記憶力退化的老年人,或是長期從事多思耗神工作者,例如專案企劃、編輯、行銷、詞曲創作、文章寫作等等。另外,擔任企業主的大老闆們或是管理階層,經常需要做出判斷與決策,更須維持腦力。

除了喝茶補腦,平常有空時也可以按按補腦穴位來增強腦力。像足底心的湧泉穴,頭頂的百會穴,後腦勺的風池穴,眼周的瞳子髎,都有助於寧心安神、強化腦力。有時候唸書唸久了用腦過度,難免腦細胞亢奮而睡不著、靜不下心或是思慮翻飛,這時候可以起來走一走。最好在兩腳繫上綁腿(就是運動員用來鍛鍊腿部肌耐力的小沙袋),如此可幫助血液集中到腿部,讓腦袋迅速冷靜下來。

其實最好的補腦方式並非一味的吃吃喝喝,有時候減法調養還比加法調養更有效。現代人腦力早衰的原因通常是因為用腦過度,所以適度休息比吃補更符合現代人的養生需求。不過對於考生還有已經出現症狀的人而言,還是加減並用最有效囉!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