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容易中風的高危險群嗎?


● 天天喝茶,容易中風

夏季氣溫高,各種冷飲大賣,其中又以茶飲料的銷售最佳。根據知名連鎖便利商店的統計,茶類冷飲已經連續數年榮登銷售第一的寶座。人人以為喝茶有益健康,尤其是綠茶被譽為防癌、抗癌之星,但你知道嗎?夏天喝茶很容易中風喔!

夏天流汗多,使得血液變得較濃稠,而綠茶具利尿的效果,會讓血液血液黏稠度更高,血流緩慢,血管更容易堵塞。陰虛體質的人本身就屬血液黏稠度高的一群,若平常不懂得注意飲食,每天喝茶數杯就會特別容易中風。

● 急躁、易怒者,容易中風

西方有句話說:「吃什麼、像什麼」,中醫認為︰「個性影響健康」,許多疾病的發生,都與飲食、作息、個性息息相關。

中醫說:「內傷七情」,情緒的轉變與平衡,都以臟腑內的「氣血」為基礎,過度的情緒起伏,不但會耗損氣血,還會使得臟腑功能紊亂,長期下來,自然容易產生疾病。

而根據國內統計資料顯示,心腦血管疾病為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二、三位,那什麼個性的人容易產心腦血管疾病呢?

一般來說,個性較固執、容易急躁、易怒者,較易罹患心腦血管疾病,這與五臟的「膽」有相關性,因為膽為中正、決斷之官,固執與急躁的個性,常會使得「膽」的氣機失衡,較明顯的症狀為口苦,因此若是長期有口苦的症狀,建議及早調整,嚴重的話還是要看醫生。

● 過量鹽分是發生心腦血管疾病的催化劑

1960年代,日本秋田縣居民的腦中風及腦血管疾病死亡率向來位居全國第一,於是秋田縣政府開始推廣減鹽運動。當時秋田縣的男性平均一天要攝取22克的鹽。30幾年後重新調查統計,鹽份攝取量已經減到12~13克,2006年更降至11克,結果當年居民的腦中風發生率減少了三分之一以上。

還有日本的日照市,市內高血壓人口太多,市長邀集日本著名大學醫學院的醫學博士、醫生、營養學專家共同商討對策,希望能減少高血壓的人數,進而防止心腦血管的疾病,以減少社會資源的浪費。經過詳細研究分析後定出方案,建議居民一天用1克的鹽煮三餐。為了推廣美味減鹽餐,市政府與當地知名餐廳配合,研發美味的減鹽料理,並教會大家如何做,實施半年多後調查結果令人震驚,高血壓病患竟然減少60%以上。

【預防心血管疾病的保養方】︰

  1. 選擇適當的運動,高血壓患者不可以做激烈的運動,例如:跑步、登山;應選擇較溫和的運動,例如:散步、太極。
  2. 飲食去鹽巴,秋天應該更注意飲食,避免高脂肪、高膽固醇等食物,攝取過多鈉含量,容易引發高血壓。
  3. 注意保暖,不受涼。
  4. 定時監測血壓並做記錄。
  5. 若已罹患高血壓且已開始服用降壓藥者,不可貿然停止服用。
  6. 保持心情開朗,情緒要穩定。
  7. 用蓮藕粉泡水來喝,幫助通血管,可以每天飲用。
  8. 用海帶3捲、黑木耳3捲、老薑3片加1000c.c的水放入電鍋中蒸,外鍋放3杯米杯的水,待電源開關跳起後把老薑拿掉,將海帶及黑木耳打成汁,可以每天飲用。
  9. 每天泡澡10分鐘,水位泡到肩膀,夏天水溫40度、冬天水溫42度,可以使血管軟化。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