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鹹,當心老化及罹癌!


老化用簡單的比喻來說就是生鏽,讀者們常常能從電視或報章雜誌看到,從古墓中挖出的陪葬飾品尤其是銅、鐵器,出土時都已經鏽蝕而且部份已支離破碎,人體的老化也是一樣。因氧化作用在表面產生了物質鏽,不過要產生這種物質還必須要有催化劑,這個催化劑就是鹽分。

過量鹽分是老化的催化劑

讀者不妨試試把任何金屬放在鹽水中,一段時間後一定生鏽。鹹味確實很下飯,也難怪目前全世界的飲食習慣都是越鹹、口味越重越好。在這裡舉幾個例子來說明鹽分對身體的毒害。

1960年代,日本秋田縣居民的腦中風及腦血管疾病死亡率向來位居全國第一,於是秋田縣政府開始推廣減鹽運動。當時秋田縣的男性平均一天要攝取22克的鹽。30幾年後重新調查統計,鹽份攝取量已經減到12~13克,2006年更降至11克,結果當年居民的腦中風發生率減少了三分之一以上。

還有日本的日照市,市內高血壓人口太多,市長邀集日本著名大學醫學院的醫學博士、醫生、營養學專家共同商討對策,希望能減少高血壓的人數,進而防止心腦血管的疾病,以減少社會資源的浪費。經過詳細研究分析後定出方案,建議居民一天用1克的鹽煮三餐。為了推廣美味減鹽餐,市政府與當地知名餐廳配合,研發美味的減鹽料理,並教會大家如何做,實施半年多後調查結果令人震驚,高血壓病患竟然減少60%以上。

第三,以我自己為例。我父親及叔叔皆曾罹患大腸癌,所以我每兩年做一次大腸鏡檢查。2012年檢查時發現大腸瘜肉很多,醫院告知先觀察一年,2013年必須做更詳細的檢查。回家後我就把鹽都丟了,在家吃飯時只吃蒸煮的食物,最愛吃的拉麵也換成義大利麵,因為義大利麵的鈉含量是零。雖然人的身體不可以沒有鈉,但是魚、海帶、蔬菜、水果中其實都已含有足夠的鈉。經過一年的減鹽飲食,2013年5月再做大腸鏡,我的大腸已經非常乾淨無任何瘜肉。

腸瘜肉是癌症的前哨站,醫學研究發現,從瘜肉轉變為惡性腫瘤往往僅需要數年的時間,且便秘→瘜肉→腸癌,是腸病變三部曲,故維持腸道健康乃預防癌症的首要之務。

至於食鹽攝取過多為什麼容易引發癌症呢?以胃癌為例,現在大家都知道幽門螺旋桿菌會引起慢性胃炎,也是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的病因,當然壓力也會引起,但國外研究報告顯示,胃部有幽門螺旋桿菌的人罹患胃炎的機率比沒有的人高了五到十倍。並不是說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的人就一定會罹患胃癌,但是鹽量過多就會發生問題。胃液是強酸,因此胃黏膜上會有一層黏液包覆,對胃壁有很好的保護作用,然而過多的鹽份會破壞黏液層,使胃的黏膜容易受傷,幽門螺旋桿菌就可以在受損的黏膜中增生而使胃壁受損無法修復,胃部長期發炎就易產生癌。

在動物實驗中,單獨給予老鼠吃鹽,植入幽門螺旋桿菌,投以致癌劑,都不太容易產生胃癌;但是在體內已有幽門螺旋桿菌的老鼠,加入含鹽量多的飼料(增加10%鹽量),則胃癌的發生機率就會提高四倍。所以已經罹患癌症的人,或是有復發風險的人,最好採取無鹽的飲食。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