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概念_泡腳不只有舒緩疲勞,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


【養生概念_泡腳不只有舒緩疲勞,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

腳是支撐人體重量的重要部位,不論是在外奔走或是運動都需要靠它幫忙,回到家之後來個熱呼呼的足浴是最幸福也是舒緩疲勞的一大享受。普遍對於「泡腳」這件事情就如同上述情形一般,放鬆疲憊身心時所使用。其實泡腳不僅僅只能用於改善疲勞而已,泡腳也是中醫的治病方法之一,台灣話叫做「浸咖」,也就是把腳浸在熱水裡一段時間,或是也可以根據患者的情況在水中加入藥物來治療。

▌為什麼泡腳對身體有好處?

泡腳之所以能治病是因為腳底是各經絡起止的匯聚處,分布著60多個穴位和與人體內臟、器官相連接的反射區,經常泡腳可有效舒筋活絡,促進血液循環,達到臟腑保健的效果。

▌泡腳哪裡都能治嗎?

泡腳主要能改善中下焦的問題,也就是肝膽腸胃腎婦科方面的毛病,因為人的肝、脾、腎等經皆起於下焦,用泡腳的方法,藥物可以直接進入經絡。除了舒緩疲勞,還能改善以下4點問題:

  1. 改善失眠
    因為溫熱刺激能傳到中樞神經系統,使中樞的興奮和抑制有序,進而促使人入睡、提高睡眠品質,而若能加進150克左右的白醋更好。
  2. 舒緩經痛
    泡腳能暢通血氣、溫通經絡,因此對於改善虛寒、氣滯、血瘀所引起的經痛有相當不錯的助益。
    • 【緩經痛足浴方】
      將小茴香400克煎水去渣後,加入溫水(約40度左右)浸泡雙腳30分鐘,每日1次可改善痛經。
  3. 提升免疫力
    每天睡前泡腳10分鐘,水溫40度左右,天氣冷的話則41-42度,泡到額頭微微出汗,可以幫助養陽氣。
  4. 強化心血管功能
    腳泡溫熱水改善雙腳的血液循環狀態,讓腳部血管擴張,進而使原本因距離心臟較遠血液循環較差的雙腳血流阻力降低,提高血流速度及流量,如此便有利改善全身血液循環,對於心腦血管自然有利;泡完後可以輕搓腳底約50~100下,對於心血管疾病的改善有幫助。

▌泡腳愛注意

泡腳雖然很簡單,但還是要遵照一些方法,才能讓泡腳發揮最大的效果。

  • 【泡腳高度】:泡腳的水不必很多,一般淹沒腳面即可。
  • 【水溫】:泡腳水不能太熱,最好是38℃~41℃的溫水。
  • 【時間】:泡腳的時間在10-20分鐘。
    小提醒:剛吃飽飯的半小時內及覺得饑餓時都不宜泡腳,此時泡腳會影響胃部血液的供給。
  • 【工具】:泡腳最好用木桶,木桶才有保溫的效果,用塑膠桶的話水很容易變涼。
  • 【注意人群】
    1. 腳部發炎:有腳氣問題或足部發炎、受傷、燙傷者皆不宜泡腳。
    2. 心臟病及低血壓者:這類患者需注意會有暈倒情況發生。
    3. 糖尿病患者:要留意水溫,糖尿病患者的末梢神經不能正常感知外界溫度,因此要注意水溫不可過熱。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