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之氣天乾物燥,別讓身體乾掉了


今年五之氣的主氣陽明燥金碰上下半年的少陽相火在泉,使得10月8日到12月6日這段時間,大地一片乾燥,對人體最大的影響就是由裡而外水分大量被燥乾,保養上必須特別注重滋陰潤燥。 當氣候變乾燥時,口鼻黏膜容易乾燥破裂,病菌得以趁虛而入,所以這段時間罹患上呼吸道感染的人特別多。工作場合或上學時若有人已經出現感冒咳嗽症狀,務必請對方帶上口罩,並保持適當距離。平常可以滴幾滴麻油在鼻腔內,讓麻油順著鼻道流入喉嚨,能夠濕潤黏膜,形成一層天然的保護。不過最近油品的食安風波越演越烈,讀者們在挑選麻油時可要多注意了。

再來就是皮膚的乾燥,臉上容易長出小細紋或是脫皮,身體手足則出現龜裂紋,有些人則是越乾越出油,不停冒出紅腫的火山痘。這就好比炒花生;生的花生水分充足,花生膜衣飽水故緊黏花生,很難去皮;如果用乾鍋慢慢的把水烘乾,則花生膜一下子就脫掉了,人體皮膚的表層也是一樣,保濕功夫沒做好的人,皮膚總是容易脫皮。如果再繼續烘炒,那麼花生油就要被逼出來了。坊間的花生油工廠在榨油之前一定都會先將花生炒乾去皮,就是因為這樣比較容易榨出大量的油來。所以同樣的道理,當氣候越乾燥時,皮膚越容易出油,如果不適當的補充身體內外的水分,就會傷了保護人體的皮膚及黏膜組織。

另外需要特別提醒大家的一點是,麻油未經烹煮時並不會燥,但一經高溫爆炒就會大大提高其燥性,非常不適合段時間吃。台灣人習慣一入秋就開始吃補,所以最近薑母鴨店的生意又開始火紅起來,看得我直搖頭。這時候實在不宜吃這麼火燥的食物,如果想保養身體,可以常吃能夠滋陰潤燥的雪耳燉梨。

蔘貝雪耳燉梨
功效:滋陰潤燥、補氣養顏。
材料:水梨一顆、玄蔘2錢、枸杞2錢、白木耳2錢、川貝2錢、紅棗2錢。
做法:

  1. 白木耳以溫水洗淨泡發後備用。
  2. 水梨洗淨削皮,先將蒂頭處切下一部分當作蓋子,剩下的部分再挖去梨心備用。
  3. 將所有藥材及白木耳填入梨心,蓋上蒂頭蓋子。
  4. 放入電鍋蒸,外鍋放一杯水,蒸好時續燜30分鐘即可食用。

常吃這道燉梨,不只能保養呼吸道黏膜,更能讓肌膚充滿彈潤豐盈的水嫩感。愛美的女性請勤勞一點多燉些來吃,由內而外調養,功效勝過保養品擦了幾十瓶!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