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阿母的健康,就是最好的母親節禮物


現代人工作忙碌,學子們忙著讀書考試,多數人跟媽媽的關係近乎「最熟悉的陌生人」,完全不清楚媽媽最近忙什麼,煩惱什麼,健康狀況如何,壓力指數是否爆表…等,就算每天見面,卻對這些資訊一無所知。母親辛苦懷胎十月生養子女,不僅值得我們獻上最高敬意,也需要子女的關心,趁著母親節,不妨好好的關照一下媽媽的需求,最重要的當然就是她的健康囉!

給各類型阿母的「最速配健康關照方案」

◎A類型媽媽

這類衝勁十足的阿母最需要的是放鬆長期緊繃的身心。阿母一定經常感到小腿痠漲腫痛、肩頸僵硬,建議為她準備一盆薑湯足浴,貼心的幫她按摩肩膀、泡泡腳,按按足部及小腿的穴道,也順便趁此機會好好的與她聊一聊。這樣一來不僅能舒緩她的身心,還能增進親子關係喔!

足浴湯做法:

老薑半斤,與川芎10g、吳茱萸10g,加入1000c.c.的水煮開後,轉小火熬煮10到15分鐘,再慢慢倒入裝有少許冷水的足浴桶或水桶內,一邊倒薑湯一邊用手測試水溫,隨時添加適量冷水來中和,以免水溫過高燙傷肌膚或過低導致沒效果,水位浸到小腿一半即可。

足部按摩穴位:

太衝穴、太谿穴、三陰交、湧泉穴、足三里。

肩頸按摩穴位:

小海穴、肩貞穴、膏肓穴、肩井穴。

◎B類型媽媽

這類型的阿母最常出現的健康問題是視力早退、五十肩、腰痠背痛、腕隧道症候群、下半身水腫、小腹突出、臀部囤積脂肪…等。可以安排一次戶外旅遊,帶她去接近大自然,爬爬山,看看花花草草,呼吸森林芬多精。然後在空氣清新的地方一起練練樓氏養生功法,尤其是「頂天立地式」,最能幫助阿母舒緩五十肩、腰痠背痛,還能消除下半身水腫,減少小腹及臀部脂肪。


◎C類型媽媽

這類型的阿母需要的是由內而外的大排毒。一心二用的結果,看似處處周到,實則比一般婦女更耗精、氣、神,身體也潛藏著許多蠢蠢欲動的病因子,尤其是隱而未見的肝鬱問題,很可能在未來爆發嚴重的疾病。可以的話多主動幫阿母分攤家事,若經濟狀況許可,建議帶她去泡泡溫泉,或是送她一張經絡按摩芳療券。最重要的是經常主動關心她,撒撒嬌也好,開開玩笑也好,讓她舒展鬱結的肝氣,所有的媽媽裡面,這一款的可是最需要身心關照的喔!

◎D類型媽媽

這類型的媽媽若不是有點年紀了,就是家裡的經濟狀況能夠支持她不需要外出工作,又懂得自己找生活樂趣,看起來似乎最沒問題。但其實會找樂子的媽媽不見得就一定開心喔!很多媽媽是因為空巢期太寂寞,或是閒在家不知道要幹麻,找不到人生目的,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往外尋找心靈寄託,其實她們大多數還是很期待能與家人心靈交流的。比起物質禮物,貼心的陪伴才是她最需要的,千萬別她聽說「沒空就不必回來」,就真的不回家看她了,別忘了媽媽們總是口是心非的啦!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