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五分鐘,保養肝膽腸胃胰臟真輕鬆


上週與大家分享了健胃、整腸、消脂的茶飲配方,特別受到女性讀者的熱烈迴響,本週再接再厲另外敎各位一套男女老少皆宜且都需要的五分鐘穴位按摩法。除了一般人作為日常保健,已有肝、膽、腸、胃、胰臟方面問題的人更需要勤按摩。

今年因為氣候影響的緣故,幾乎每個人或多或少都出現腸胃不適的感覺,尤其便秘問題更令人困擾,以下這套按摩法不僅能夠幫助排便、平衡內分泌,若配合飲食控制還能有助於瘦身。

首先,躺下來全身放鬆,做腹式呼吸五次。吸氣時讓氣沉入丹田,再緩緩吐氣,吐氣時間拉長至吸氣時間的兩倍或三倍。之後將膝蓋彎起來,上半身不動,緩緩扭轉腰部,讓膝蓋朝右邊著地,再朝左邊著地,左右各五下。如此能讓腰椎及自律神經放鬆。再將腿伸直。

肝臟按摩

按摩前可以先用熱毛巾熱敷五分鐘,效果會更好。用三根指頭:食指、中指、無名指,按壓右肋骨下緣中間點,按的時候吐氣,放的時候吸氣,按三十下。按壓時應該是柔軟且不會痛,或有脹痛感或是硬硬的表示肝臟不健康,可能肝臟太疲勞、肝腫大或有脂肪肝。

胃部按摩

接下來按左肋骨下緣中間點。這邊是胃部,用一樣的方式按三十下。若有不適感則代表胃不健康。

胰臟按摩

兩邊肋骨下緣中間點的連線,取其中心點剛好就在人體中軸線上,就是胰臟所在之處,同樣用三根手指按壓,按壓二十至三十下。

小腸按摩

以上三個部位按完之後換小腸區。以肚臍為準,距離三指幅寬之處,以順時針方向繞著肚臍畫圓圈方式按一圈,共按摩20圈。

大腸按摩

最後是大腸的按摩。將兩膝彎曲,左腳踝跨在右腳踝上,上半身不動,下半身向右扭轉讓膝蓋著地,如此左側腰部就會朝上。再以左手掌虎口扣住左側腰部,大拇指朝背部,其他四根手指朝腹部,用指腹按壓按摩。按壓三十次。如果按起來很硬就是有宿便。

按摩時間最好是每天早上起床時,或晚上睡前。若是起床前做,可在按摩結束後喝一杯溫開水,則幫助排便的效果會更明顯更快速。若是睡前按摩,則另有放鬆助眠的功效。

若有任何想知道的養生議題,可上【樓氏古中醫】粉絲專頁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