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質冷底的人不適合吃冰冷,但炎炎夏日該怎麼度過?


前面的專欄中有提過,夏季時人體跟大自然一樣都是外熱內冷,這個時期每個人的體內或多或少都帶點涼。如果體質原本就是冷底此時就會更寒,這類人通常會有甲狀腺機能低下、代謝慢、胃口差、口乾舌燥的狀況。口乾舌燥是因為腸胃虛寒之後,水分分配不平均,這種時候就不能吃冰,體質冷的一吃就會白帶變多、打噴嚏、流鼻水、全身畏寒、經痛等問題就通通冒出頭。

我建議體質很虛寒的人, 用老薑十五片煮 1500C .C. 的水,溫溫的每天喝, 一段時間就會發現口乾舌燥沒了,也不再燥熱。而有些人虛寒中帶著一些燥,也就是所謂的寒燥體質,這種體質不能補,一補下去燥熱的症狀就會出現,例如口乾舌燥、眼睛乾澀等。 這時可以吃山藥、白木耳、百合三錢煮成的滋陰潤燥湯,再加一點點冰糖及兩三片老薑片,溫溫的吃或是常溫吃。 冰糖的功效跟飴糖(麥芽糖)類似,中醫來講是一種強壯劑,對腦及肝及水分循環都有幫助,但甜的東西易生痰所以也不能吃太多。

此外,也不宜貪嘴吃太多烤炸或餅乾。我有一個患者聽了建議開始吃滋陰潤燥湯,吃了幾碗覺得口乾舌燥好些了,結果一時多吃了幾片手工烘焙的餅乾之後馬上破功,連灌兩大杯水還不解渴。因為烤餅乾屬於燥熱之物,所以夏天應盡量避免。

冷底的人在夏天就要這樣子過,忌食冰冷,否則到了冬天時,免疫功能、代謝、甲狀腺機能等通通都會低下,無法應付冬天的氣候,就會好發氣喘、過敏、心臟病、潰瘍等一些亂七八糟的疾病就會出來了。

在此奉勸各位,夏天少吃冰,體質調養好就能適應氣候。古人的夏天沒有冰箱冷飲還不是這麼過了,那時候的尋常人家很少過敏氣喘,只有權貴大富之家才會挖個地窖積存冬雪以待夏季當冰箱用,所以那時候的過敏或氣喘是富貴病,不夠富貴的還得不了。希望大家都把身體調養好才是人生真富貴!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