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養生要點


11月7日為立冬,過了立冬便代表已經開始進入冬天,很多人不清楚冬天要如何養生,首先,建議您先測出您的後天體質之主要體質,依其防病報告來調養自己的身體,另外,再搭配以下冬天的養生方法調養身體,便能有效預防疾病上身喔!


【冬天養生要點】

  1. 動作應放慢、情緒要穩定、不要太躁動。
  2. (如此才能適應外面的環境,與氣候轉換相融合,平順的度過這段時間。)
  3. 少吃寒涼的食物,西瓜、橘子、柳丁、梨子,瓜類少吃,從冰箱拿出的水果或飲料最好退冰1小時後再食用。
  4. 注意呼吸道症狀,可經常用麻油滴鼻子。
  5. 注意皮膚乾癢問題,洗完澡後身體不要擦乾,用麻油抹身體後用毛巾壓乾。
  6. 天氣轉涼,血管收縮,血壓容易隨之升高,引起中風、心臟病等惡兆,平時應注意保暖並避免食用高脂肪、高膽固醇等食物,否則容易引發高血壓。

【冬天飲食原則】

  1. 今年下半年應盡量減少肉類攝取,應以魚類,蔬菜,蛤蠣等為主。
  2. 下半年濕氣(土)為主,腸胃易出問題,如本來就有腸胃病的人,洋蔥、韭菜、牛奶、豆漿、甜食、糯米、花生應盡量少吃,因為容易造成脹氣,如有胃病的人,早餐可用牛肉清燉(只吃肉不吃其它食物),有助於改善胃病,等胃病痊癒後即可停食。

【食療保養方】

  1. 可以用乾百合30克,用電鍋外鍋2碗水,內鍋1500c.c的水,燉煮後當開水喝,可以預防呼吸道疾病,如:氣喘,咳嗽等。
  2. 下半年呼吸道易出問題,尤其鼻過敏的人因在冷氣房內溫差大容易感冒,可以用蔥白6根,生薑5片,黑糖2湯匙,水2碗,用電鍋蒸20分鐘,早上起床及睡前各喝1碗,有助於預防感冒。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